2013-02-28

進化中必然的痛苦ーー日月潭櫻舞飛揚環湖路跑賽

    The North Face日月潭櫻舞飛揚環湖路跑賽,小弟參賽以來最痛苦難忘的比賽。在這天以前,即使抽筋都是賽後的事,還天真的以為比賽抽筋這種事不會發生在小弟身上;這次比賽破功了,跑得好痛苦哦!

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後方美景
    這場與高雄馬同一天舉行的比賽,路線就是環日月潭一圈,長度 29K,也是小弟在挑戰初馬前特別挑選參加的一場超半馬的賽事,作為半馬跨入全馬的先期挑戰。2013-02-24 清晨從向山遊客中心出發後,以順時針方向行進,太陽還沒映照在潭面與山頭時,整個風景實在是美呆了,湛藍的湖水、翠綠的山頭、加上點綴其中的湖上小船與小屋…人間仙境的畫面一一呈現在眼前。小弟雖只是個跋腿狂奔的過客,依舊深深陶醉其中。
回到賽場上,由於再過兩星期就要挑戰人生初馬了,原本這星期就該開始減量 (依郭老師建議不要超過 21K),但這場距離要 29K,只能要求自己儘量慢慢跑,保留體力也避免受傷。原本是想跑保守些,但看到關門時間 3:30,還是有點擔心,於是賽前臨時決定以平時 LSD 的速度來配速。開賽後維持著與平常 LSD 相當的速度前進,整體配速與呼吸的感覺都維持得相當不錯,即使有上下坡也都游刃有餘…
    自我感覺良好的經過了 24K,小腿開始產生些許抽筋的跡象,還有 5K 要跑,只得將速度減慢些,並且到達補給站時多喝些舒跑、噴些肌樂和緩一下。只是過了 25K 後開始一連串的陡坡,大小腿紛紛抗議小弟對他們的摧殘,連番的抽筋讓小弟不得不開始走路,想說到緩坡時跑一下,又立刻抽筋,此時已無心情欣賞環湖公路的美景,只能痛苦的慢慢移動雙腳,動作放輕縮小腳步前進,心理還在懊惱著自己的雙腳怎麼這麼不爭氣,只剩這麼一點點距離也撐不下去…終於到了接近 28K 的地方轉進自行車道,以為到了平路,可以跑起來了吧?跑了一小段,又抽筋了,整個大絕望,再度停下用走的;快到終點了,至少跑一下吧?跑沒多久看到上坡,心涼了大半,再次當步兵。連從旁經過的老伯都看不下去叫到:「快到終點了還不跑?」小弟只能苦笑回答抽筋了啦!最後 50m 看到終點拱門,使出最後那麼一點點力氣疪牙裂嘴跑起來通過終點,結束這個痛苦的比賽。

    這場比賽曝露了小弟的許多缺失:

  1. 最近練跑量較少,尤其是過年期間,可以說幾乎沒跑,加上 LSD 的量也不足,故長距離跑得辛苦。
  2. 過於貪快,未注意自己的體能狀況還未能適應超出半馬太多的距離。
  3. 受傷痊癒後,平時練跑速度均放慢,比賽以正常速度跑時腿部無法負荷。
  4. 受傷後稍加修正跑姿,還未定型,可能用了平常較少用到的肌肉。
  5. 未準備鹽片,無法在抽筋時給予筋疲力竭的肌肉一些協助。
  6. 乳頭未貼透氣膠帶,也未擦凡士林,造成身體多處磨擦疼痛

    看來要完成全馬,沒做好萬全準備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,當天狀況如此之多,都非以前只跑半馬時曾遇過的,也幸好不是發生在跑初馬時,否則以此狀態,即使跑完初馬,半條命也沒了…離初馬還有一些時日,要趕緊準備準備,免得落馬了。
    雖然今日的賽事讓小弟痛苦,不過小弟倒是希望國內能多辦些類似約 30K 左右的比賽,畢竟半馬進階至全馬,門檻真的很高,如能透過30K的賽事累積些經驗,或許對準備初馬者的準備與心理建設有所幫助吧 :-)
    歷經了一場進化全馬前的痛苦賽事,期盼自己以更加周全的準備、更冷靜的頭腦迎接即將到來的初馬賽事,就像明珠姐姐部落格文章所述:「挫折的洗禮,讓人沉澱,讓人調整,才會進入思索改變的局面。」這場的挫折,如能轉化成未來賽事的成功,相信未來的自己,會深深感謝那天不堪回首的回憶吧!
終點前小跑一下拍照,
其實當時還在抽筋,很痛苦…
(感謝運動筆記拍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