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1-25

講不聽,自討苦吃––第 9 屆南投泰雅盃森林馬拉松

    明明比賽前郭老師就再三叮嚀:「折返後的下坡一開始別跑太快!」可是人就是講不聽,結局就是…一路抽筋到終點,歷經了一場跑馬以來最痛苦的比賽,到底怎麼回事呢?
    泰雅馬我又來了!猶記去年在此利用長長的下坡衝刺,創下個人半馬的 PB,然而看到其他人的心得皆描述進了惠蓀林場可怕的爬坡,以及折返點令人回味無窮的咖啡,小弟只能流口水…今年升級成全馬後終於有機會可以體驗了,心中滿是期待。
    十點才開跑的賽事,小弟從容搭第一班高鐵南下台中,再轉接駁車到會場,很久沒有這麼悠哉的行程,可以睡飽吃飽再起跑,只是所費不貲就是了…到了會場還早,舞台上的活動卻早已進行,還有狗狗表演才藝…哈!不愧是大腳ㄚ。現場也看到賽德克圖騰的紋身貼紙,只是小弟今日一人行動,沒人可以臭屁,索性就不貼了。
    正在準備時看見郭老師也來了,一開口就問今天目標多少?小弟回答了一個很保守的時間,郭老師當場面授機宜,告知折返後的下坡一開始別跑太快,否則容易爆掉,等到身體適應了再加速,應該會有好成績。已經跑過好幾屆的郭老師會這麼提醒一定有其參考價值,就看自己能不能確實執行了。
    寄物後開始熱身,也許時間尚早,許多跑友陸陸續續進入,整個泰雅渡假村門口熱鬧非凡,大概也只有這個時候才會湧進這麼多人潮吧!熱身完後等待出發,順便觀察一下周遭跑者。這場比賽設有初馬獎,吸引不少想挑戰初馬的熱情跑友,不過有些初馬跑友的裝備實在有點太過休閒…有點替他們擔心,畢竟這樣的穿著要撐完 42.195K,若非神人者肌膚恐怕難以承受,更何況這是場有一定難度的比賽…
    十點起跑,跑出渡假村大門及聯外道路,接著先向西往糯米橋方向前進,考量比賽難度,一開始的速度跑得很保守,快到第一折返點時,全馬領先者大腳ㄚ的柏聖已經回程了,跑得比 9K 的領先者還快,真是可怕。來到糯米橋折返,去年過年時曾造訪此地,對古人造橋的智慧讚嘆不已,只是現在河面上有工程在進行,糯米橋封閉,空氣也糟,一點也沒有想要停留觀賞的念頭。回渡假村的途中,遠遠發現大腳ㄚ的百馬團在前方,又聽聞此團打算 4:30 完賽,考量了一下,決定要跟。只是不知怎麼搞的,他們的速度跑得越來越快,一直到第二次出渡假村門口才跟上他們的腳步,實力有夠堅強的啦!
    開始往惠蓀林場前進,首先經過的就是清流橋,過了橋就是霧社事件後被強制遷居的賽德克遺族,去年過年造訪此地,對當地的純樸留下深刻的印象;再繼續向前,道路的兩旁開始出現梅樹群,現在正值梅花開的季節,小小朵的梅花掛滿枝頭,身處其中就像在拍偶像劇般詩情畫意,對岸的山頭更是被梅花點綴得一片雪白。忽然想起「梅花」這首歌,只可惜這種愛國歌曲與當下的美景實在不搭,還是別唱的好。另外,當地居民的經濟活動似乎也與梅子有關,互助村的農會更是大力推廣,村內許多居民也都在路邊賣起相關產品…好一個梅子之鄉啊!
    哦!說到互助村,就想到去年跑半馬時與互助國小的小朋友擊掌的歡樂時光了,今年一樣也很期待。果然!他們又出現了,Ya! 開心的與他們 give me five! 只是…不知道是不是已經與半馬選手擊掌太久已經累了,感覺人好像變少了說。出了部落後繼續長長的上坡路,路旁仍不時出現成群的梅林,感覺上今年盛開的情形比去年棒,嗯!也許來年可以安排個跑馬兼賞梅之旅,想必會相當棒吧!
    這段上坡路感覺狀況還不差,都還能維持用跑的,不知不覺就來到了惠蓀林場的門口,賽前就已做好功課,這一站有豐富的補給,果然所言不假,馬上吃了一碗麵喝了碗湯,再噴個肌樂,才滿意的離開。進入林場,開始了另一個階段的爬坡路,此時路旁已沒有梅樹,取而代之的是高聳的杉木林,跑在其中即使日正當中也覺清涼,真是名符其實的「森林」馬拉松啊!只是隨著坡度越來越陡,腳步與心情就越來越沈重,撐了一段,到最後還是放棄,當起步兵來了,尤其是那段地質不穩的路段,更是連走都覺得好喘啊!
    一路苦撐,終於來到折返點了,這裡當然有傳說中的咖啡與蛋糕,志工的熱情招待,讓小弟不知不覺多吃了幾塊,且志工大哥還建議坐下來吃順便欣賞風景,只不過大概此時段的跑友還算是有些實力的,沒人有閒情逸緻欣賞,小弟看沒人坐下,也就不好意思囉!臨走之前再喝杯咖啡,準備下坡啦!
    下坡一剛開始,還能謹記郭老師的話,沒有跑很快,但看著身邊的跑友一個個超越,信念也開始動搖了,此時又想起合歡山超半馬,下坡跑很快,好像也沒事…(怎麼會在這時想起這種推坑的事呢?) 天人交戰一番後決定開出去了。果不其然,才剛開始衝沒多久,小腿就已經有點要抽筋的感覺,還好調整腳步後就好多了,中途遇見正在上坡的郭老師,感覺老師今日狀況不錯,跑很快喔!這段下坡一路衝到林場的門口,追過了不少跑友,感覺棒透了!
    只是…看到出門口後的那個上坡,大腿開始抗議了,只得當步兵,慢慢的走上去。奇怪都已經用走的了,怎麼大腿還在抽筋,此時還有 11K 要跑,在這兒就不行了嗎?上坡結束後,身體才稍微恢復一些,只是面對上上下下的山路,大腿還是三不五時就放電,讓自己只能咬牙苦撐,先前在下坡被小弟追過的跑者,也一一超越了小弟,每當他們超越時,就感覺那帶著復仇的氣流快速從身旁通過,留下力不從心又悔恨的自己。
    進入互助村前,被台積電慢跑社兩大台柱田馥綱與謝志宏大哥給追上,田大哥熱情的呼喊一句:「一起加油!」頓時覺得活了過來,決定跟跑。兩位大哥不愧是兩百馬以上的好手,速度一直維持得相當穩定,而且一點也沒有累的感覺,更令人吃驚的是他們隔日還要再跑高樹馬…實在是令人尊敬啊!看著田大哥一路與路邊的居民說謝謝,深刻感受到身為馬場大哥的風範,後輩小生應當向他看齊。又來到了上坡,再也跟不上他們的腳步,大腿又開始抽筋了,只得目送他們離去。
    來到清流橋的補給站,郭師母正在補給站招呼著眾跑友,和他打聲招呼後繼續趕路,原本想說剩 3K 了,就拚一下吧!結果才剛跑出明隧道就抽筋了,這一次抽筋可不得了,只要一起跑就抽,再也跑不起來了!許多跑友們游刃有餘的從旁經過,大腳ㄚ百馬團此時也兵分兩路快速通過,消失在小弟的視線範圍。到了最後 1K,又有個上坡,已全面棄守的小弟就像一隻戰敗的鬥雞一樣,步履蹣跚、毫無生氣,連走上一步都痛苦萬分。緩步走到渡假村的門口,眼見終點只剩二百公尺,賽道邊許多觀眾正在替選手加油著,擠出最後的一點力氣,以很畸形的姿勢慢慢抵達終點,完成了人生跑馬以來最痛苦的一場馬拉松。
    這是小弟值得紀念的第十場馬拉松,只可惜是以這種痛苦的感覺完賽。不管有多麼的不願意,小弟還是得承認:跑馬沒有想像中的簡單,身為一個一年級生的菜菜馬,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啊!至少今日學到了長上坡完之後的長下坡,一開始不要衝太快,否則就完了。泰雅馬,下次再來挑戰,討回顏面囉!
終點前勉強比個手勢,其實很痛苦…
(感謝運動筆記拍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