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2-23

城市馬拉松的典範––2014高雄國際馬拉松

        大城市的馬拉松賽,該呈現怎樣的風格?台灣的首都舉辦的台北馬拉松,因為種種因素一直無法帶來城市馬的格局,小弟也就無法體驗真正的城市馬。原本以為得到國外跑馬才有機會一窺城市馬風貌,沒想到今年的高雄馬就先帶給小弟一些城市馬的氣氛,真是令人又驚又喜…

        去年沒報名到這場比賽,實在有點嘔;今年賽事報名時,還特地起了大早,時間一到立刻敲電腦完成報名,還好順利報上。事後看了看:全半馬一萬多個名額一天不到就搶完了,實在有夠熱門的啦!
        這是農曆新年後小弟的第一場賽事,過年過得太爽,完全沒練,過年後一直下雨,幾乎沒練,雖然這場都是平路,賽前已有心裡準備:這場不會有什麼好成績的。前一天先行南下報到,人不多,很快就領到東西,大會規劃的報到區雖不大但動線不錯,工作人員服務也相當周到,連指示看板都是中英日文齊備,真的是國際級的水準。第一次親臨國家體育場,想想明日就可以踏進跑道上,心裡就不由得興奮了起來…(路人甲:有必要這麼激動嗎?)
        比賽當日清早起床,吃完早餐著裝後往會場移動,由於這次下塌楠梓的旅社,坐捷運雖然整車幾乎都是跑者,但一點都不擠,比起從高雄車站方向來的要好得多啦!到會場已有些晚,馬上整理裝備就寄物,暖身時還跑在肯亞兩名女選手的後面,感想是…「腿好長啊!」(誤!)時候不早了,立刻往起跑點移動。
        官方的致詞與活動稍有延誤,晚了一分鐘才鳴槍起跑,此時起跑線上方灑下大量的紙片,喔!很壯觀哦!起跑點旁就有海軍陸戰隊的加油團幫跑者加油,只是,看看他們的身材…真的是海陸的嗎?想必一定不是特種兵吧?起跑後大家奮力往前衝,小弟自知狀況不佳,放慢腳步緩緩前進,雖在 B 區出發,早早就被 D 區跑者給淹沒。沒關係,就看誰撐得久。
        前面 10K 繞行高雄市區精華路段,沿途見到許多雄偉的公共建築與大樓,深深感覺現在的高雄真的與以前不一樣了,而且能如此大膽將市中心管制給跑者奔馳,比起那個有一半路線都在河濱繞啊繞的城市馬拉松要有氣魄多了,難怪高雄馬這麼受歡迎。
        雖然時間還早,但沿途已經有許多民眾早起為跑者加油了,不管是動員來的學生,還是自動自發出來加油的阿伯阿嬸,每個都很有活力,與跑者擊掌更是從不間斷。一直以為田中馬最後 3K 的擊掌已經是極致了,沒想到高雄馬更加精采,幾乎是跑沒多遠就有熱情民眾與跑友 give me five,啊!超有城市馬的 fu 咧~~只是賽前感冒未癒,邊跑邊咳,還不時得停下來擤鼻涕與吐痰…狀況真是不佳。
        經過慢慢跑的前 10K 後,賽道開始轉進愛河邊,風景優美,街坊也不時出現賞心悅目之景,跑在其中身心舒暢,加上民眾熱情加油聲,透早的清晨能有如此幸福的際遇,真是個奇妙的經驗啊!不知是否身體已熱開,感冒的症狀也減緩許多,速度會開始加快了些…快到蓮池潭時,許多半馬好手皆已紛紛超越,抓到一位跑得還算快的女跑者,跟著她的速度前進,沒想到越跑越快,速度整個被她帶了起來,跟得有些辛苦,直到快回到國家體育場時才放慢速度目送她做最後的衝刺。事後得知原來她就是超半馬組女子第五名的陳葦凌,果然是個高手!
        超半馬跑者紛紛返回體育場,剩下的就是全馬組的漫漫長路了,賽道上的人數明顯變少,原本以為加油的民眾也會跟著減少…錯了!民眾依舊熱情,更棒的是,只要經過 7-11,就會看到店方擺設私人補給站供跑友免費享用,實在揪甘心的啦!然而大概是前面被帶得太快的原因,到了快 30K 時小腿已經有些不舒服了,跑進援中溼地時好像已經有抽筋的跡象出現,只得放慢速度,每到補給站立刻噴上肌樂舒緩一下,還是會感覺不舒服,只能小心應付。到了蚵仔寮漁港時,實在無法再撐下去了,只得停下來走了一小段,剛好看到流動廁所,想說就藉由上廁所讓小腿休息一下吧!這招有一點點效果,上完出來後可以跑了,只是速度還是快不起來…
        就在這個時候,隱藏版的補給站出現了,原來這個漁港附近的廟宇出動大量的人力,準備了許多好料等著跑者來享用呢!一盤盤的水果、一罐罐汽水飲料、再加上一袋袋的冰塊…對已經跑了三十多公里,正處於撞牆期的跑者,絕對有種久旱逢甘霖的感受。小弟也趁機填飽一下肚子,吃了不少蓮霧、芭藥、香蕉等水果,帶著笑意滿足的離開。
        剩下最後 10K 左右的路程了,此時南台灣的太陽也開始發威,氣溫升高,好不容易稍有回神的跑感又再度沈淪,辛苦的跑在大馬路上,即使聽到熱情的加油聲也已無力回應。觀察周遭的跑友們也是個個面有難色,有的人一看到護欄、電桿或樹木,立刻上前拉筋;有的甚至直接坐在路邊休息…看來太陽真的是跑友們的天敵啊!
        跑感不佳的狀況一直持續著,直到轉進左楠路剩下 2K 了,才稍微恢復。開始趕路了,衝衝衝,結果好像又快抽筋了,只得再慢一些,此時前方出現一位正妹,跑近一看原來是去年艋舺馬有共跑過一段的李秋瑩,與她道聲加油,也順便提醒現在拚破四還來得及。繼續趕路,卻也無法加速,只能求穩,進入世運大道看到 Last 1 的告示牌,還是跑不快,許多已完賽準備離去的跑友們紛紛為還在賽道上的戰士們加油打氣,真的很感動,只是沒力氣回應他們的好意。
        轉個彎跑進有些昏暗的通道,終於進入了國家體育場的跑道了,場內樂隊演奏著輕快的音樂,歡迎著即將抵達終點的跑者,臉上擠出一絲的笑容,高舉雙手通過終點。看了一下計時鐘,呼!有破四喔,身體微恙下還能破四,有滿意啦!賽後動線相當順暢,不管是退晶片領成績領餐點,還有精心安排的「美女」幫跑友掛上完賽獎牌,超爽的咧!休息區還有按摩區供跑友放鬆筋骨,果然一整個就是國際水準的 fu,高雄馬的好真的名不虛傳。
        馬拉松活動隨著跑步的風潮崛起而越來越多,以前只能看著別人寫著外國城市馬拉松的好,自己卻體驗不到,這次參加高雄馬拉松,雖仍無法與外國大型城市馬相比,但已能感受到高雄馬的用心,成為台灣城市馬拉松的典範。期盼高雄馬能持續進步,讓未來國內的跑者不須出國也能享受到真正的城市馬,創造屬於國家的榮耀。
高雄馬,讚啦!
(感謝運動筆記拍照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