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3-23

與幻象共舞––2014新竹城市馬拉松

    新竹是個跑步風氣相當興盛的地方,國內許多知名的超馬跑者皆產自於此,但以前掛名新竹馬的,風評一向不佳,因此剛看到簡章時小弟也顯得興趣缺缺。不過過了一段時間,從主辦單位芙洛麗大飯店回應跑者問題來觀察,發覺這次他們好像是玩真的,行銷方面也令人耳目一新,雖然三月已經報了兩場全馬,心一橫還是又加報了這場…啊!一個月跑三場,小弟真的瘋了!

    報了名之後,其實也沒特別追縱後續的發展,直到收到寄來的物資時,赫然發現主辦單位印製了精美的說明文件,還請來了超馬名將關家良一擔任代言人,心想:怎麼這麼有心?到底是什麼大人物可以請得動關家?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在新竹當警察、也是知名超馬跑者的財哥對這次的比賽大力幫忙的結果;加上路線也是遍覽新竹市的知名景點,如此有誠意的路線,讓城市馬拉松更加名符其實;又注意到為了這場馬拉松,市長還親自視察路線,原本沒特別在意這場比賽的小弟,突然開始期待比賽的到來。
    2013-03-22 比賽當天一早,騎著機車經過一個半小時的長征才到達世博台灣館會場,人群早已聚集,主持人鄒上校正在現場炒熱氣氛,關家良一、工藤真實、許績勝老師都已來到現場,親切的與跑友們簽名拍照,關家與工藤還要下場比賽,哇!看來這場比賽真是面子十足。由於抵達時間已有點晚,趕緊熱身寄物,等待起跑的到來。熱身時還看到警察上前關切超馬媽媽騎著三輪車,警察伯伯不識超馬媽媽是何許人也,好像不讓車進入賽道,還好經旁人解說才同意放行。小弟覺得下次主辦單位還是先告知一下警察同仁們,以免產生誤會啦。
    鳴槍起跑囉!前面 8K 繞行市區重要景點,有玻璃工藝館、東門圓環、新竹火車站、城隍廟、市政府等,本來就聽聞有許多機關團體學校會組織啦啦隊前來加油,沒想到比想像中熱烈,市區路段幾乎每一、兩百公尺就有啦啦隊幫跑友加油,簡直比高雄馬還熱烈,連經過的商家也大方提供飲水,讓小弟心情大好,沿路不段和加油的民眾 give me five。經過主辦單位芙洛麗大飯店時,員工們更是喊得震天嘎響,不知還在睡的房客會不會客訴啊…只是,原本期望看到漂亮的接待美女,怎麼出來的大部份是帶著方帽的廚師?(路人甲:ㄟㄟㄟ…專心跑步好不好)
    城市馬難免還是要面對交管造成居民的不便,還好比賽時間早,除了火車站前交通有點受阻外,其餘還好,但還是看到用路人不爽大罵員警的畫面,只得在心裡向受影響的人說聲抱歉了。答謝民眾密集的加油過了 8K 後,正式轉入郊區,跑在新竹空軍基地旁,高牆阻擋了視線,也讓整個賽道顯得單調無趣,正因此感覺無聊時,一架幻象 2000 戰鬥機升空,在空中劃下一道美麗的大弧線,伴隨著轟然巨響,振奮了小弟的精神,之後的路程一直到十七公里海岸線上,四架幻象機就像蝴蝶般,不斷在跑者經過的路線上方翩翩起舞,雖然沒有演出什麼高難度的特技表演,但優美的身段令跑者有種與之共舞的感覺,音爆的震撼也讓少了啦啦隊加油聲的聽覺有了另一種不同的享受。全台灣的馬拉松,大概也只有新竹城市馬拉松能提供這種很不一樣的體驗吧!
    跑進了海邊的濕地,新竹有名的風開始發威,不過小弟已有先見之明,今天多穿一件短袖排汗衫應戰,不致因長期吹風有受寒失溫的危險。啦啦隊在補給站旁持續為跑友們加油,補給站的志工也相當熱情,進入比賽的中段,補給品也開始豐富起來,且數量相當充足,即使快不夠了,機動人員都會馬上補充,算是補給規劃一流的賽事。賽道雖小,工作人員拿著大聲公請跑者靠左,讓已回程的高手能不受干擾的前進,且回程的左側也有志工機動拿著水杯給跑友補給,連這都設想到了,真佩服他們的專業。
    這段路由於是水泥路面,考量自己腳的負擔,開始採用壓低重心減少上下震幅的跑法前進,遇到有木棧道的路段,就跑在其上減輕負擔。折返點拿了信物繼續前進,這段路是最後一段跑友可以正面相遇的地方,打招呼、加油聲此起彼落,小弟也在此追上一位全程滾著鐵圈的飛虎長跑跑友,向他說聲加油後繼續趕路。
    進入十七公里海岸自行車道,風似乎越吹越大,逆風前進實在格外辛苦,賽後與某位新竹在地的跑友聊才知到今天的風已經很溫和了,可見真的颳大風時要在這跑步是有多麼艱困…此時也發現大會的里程牌怎麼和小弟的手機 GPS 對不上?大會的 25K 等於 GPS 的 24K?詢問旁邊的跑友也覺得大會的里程不準,看看時間,也許今天有破 PB 的機會,但如果路程不足的話,恐怕也不算數吧!強風依然吹拂著,臉上的表情也越來越痛苦…
    撐到南寮漁港,與半馬的路線正式會合,補給站志工依舊熱情,讓被風搞得七暈八素的小弟終於綻放笑容。進入貝殼公園,園區內充滿濃濃的地中海風格,湛藍的屋頂、潔白的牆面,加上綠草如茵的景緻,身處其中有種幸福的感覺,來南寮多次都未發現有這麼漂亮的地方,筆記一下,以後必定再次光臨。
    進入頭前溪自行車道,也許受一旁的快速道路高架阻擋,感覺風沒那麼大了,可以開始拉些速度起來,此時半馬後段班大部份都用走的,還有許多跑友在旁拉筋舒緩…嗯,看來都是不常練跑的年輕人,只能在心中祝福他們不要被關門囉!偶有半馬跑友看見我們想要共跑一下,但身為後段班,跑到這兒大概也沒力了,跟不到 50m 就被小弟海放了…內心戲開始上演:好想在背後掛個牌子寫著「能跑馬拉松的人是很厲害滴…」
    漫長的自行車道,景色也有些單調,過了 35K 後進入撞牆期,速度開始往下掉,只能以跑到下個補給站就可以休息一下的自我陶醉來催眠一下自己,進補給站時更是狂噴撒隆巴斯,舒緩一下快要抗議的小腿。幸好加油團持續熱情放送,每每在小弟快不行時出現在面前,give me five 真的是小弟的強心針,總是能提供小弟繼續前進的動力,難怪小弟這麼喜愛有加油團的賽事,包括田中馬、高雄馬,現在又多了個新竹城市馬…啊!多麼青春吶~~
    離開自行車道時還來個小土坡…呃,這是在考驗已經快崩潰的肌肉嗎?試著小碎步通過,還好沒抽筋。因為大會里程一直與 GPS 有近 1K 的差距,即使知道快進終點了,也不太敢加速,看見剩下最後八百公尺的牌子,直覺不太對,世博台灣館目標這麼大,不太可能到現在都還看不到影子,還是不敢加速。果然跑了好久好久才出現世博台灣館及對面愛買的招牌。開始啟動加速模式,裁判也開始引導全馬與半馬分流,還有另一個裁判觀看跑者身上是否有信物,轉個彎後舉起雙手通過終點,終點有熱情的美女志工幫忙掛完賽獎牌與披浴巾,令人感覺窩心。回頭轉身深深一鞠躬,完成第十三馬暨馬拉松二年級生的第二馬。
    新竹城市馬拉松在民間的優質規劃、政府的大力協助、各服務志工及啦啦隊熱情參與下,締造了足以媲美高雄馬的城市馬典範,與幻象共舞更是其他賽事無法取代的絕對特色。只要在乎,城市馬也可以辦出令人激賞的內容,看著跑友們的好評,小弟也不由得開始緊張起來,緊張什麼?當然是明年是不是又要搶報名大作戰了呢?

新竹城市馬,優質的賽事,
值得推薦哦!
(感謝運動筆記拍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