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3-16

淒風苦雨帶初馬––2014雙溪櫻花馬拉松

    2013年的櫻花馬,是小弟的初馬,正式開啟了小弟的馬拉松奮鬥史。一年了,這陣子除了訓練、比賽,再訓練再比賽的 Loop 之外,也開始思索如何能對馬拉松文化做些什麼事?剛好同事想跑初馬,而且直接就挑中這場有著漂亮初馬獎卻硬得可以的櫻花馬,想想去年的經驗,決定就帶著他一起完成他的初馬吧。
    報完名後開始盯著他把 LSD 的距離慢慢拉長,平時的練跑也不能再兩天捕魚三天曬網,更帶著他參加北馬舉辦的初馬課程,目的都是為了抓下這隻並不好跑的櫻花馬。一個月前的試跑,里程約 27K,帶著他跑完了全程,感覺似乎不錯,上坡沒有太費力,下坡就能順暢的溜下去,大約花費三個半小時完成,心想大致上要完成初馬應該是沒問題了,連完成時間都訂了 5:30 的高標,以此激勵他能自我挑戰一下。
    怎奈,事情總是無法像事前想像的那樣順利,賽前一星期盯著氣象局網站關心比賽當天天氣預報,最後還是確定要在雨中起跑,只好下修目標,只要 5:30~6:00 間跑得回來就好,也開始著手準備自製背心式雨衣。比賽前一星期,幾乎天天都是下雨天,雖已進入減量期,練習狀況似乎沒想像中好,只能祁求當天的狀況不要有閃失就好。
    與去年相同,前一晚先入住福隆的旅社,避開當日一早火車塞爆的風險。因隔日要在現場發放 DIY 背心式雨衣給跑友,還有些沒做完,於是睡前都一直在忙著趕製雨衣,直到快 12 點才躺平。雖有點累,但想起跑馬以來受到這麼多跑友的照顧,能夠回饋一些,也就不覺得辛苦了。
    清晨起床,從福隆搭火車往雙溪,去年搭車時幾乎沒人,今年顯然跑友都學聰明了,搭的人還不少,不過至少有位置坐,不必像台北出發的跑友般人擠人。到達會場後立刻將雨衣發放給跑友,反應熱烈,不到十分鐘就索取一空,跑友穿上後也覺得比起便利商店買的輕便式雨衣要合身多了,動起來也不會有太多噪音,當下覺得很有成就感。經由這次的雨衣發放活動,也讓小弟知道 L 號的需求量是最大的,未來要多做幾件才行。
    發完雨衣後開始進行賽前整備,以前只要顧好自己就好,這次帶初馬,雖然事前已有叮嚀,還是得觀查準備工作是否有按步就班進行:透氣膠帶貼了、凡士林擦了、雨衣穿了、帽子戴了、手套戴了…確認後終於放心去寄物。因事先有仔細研究會場配置圖,寄物程序還算順暢,小排一下就辦好了,感覺今年的措施與去年相較果然快上許多。
    還剩 30 分鐘起跑,上完廁所後開始熱身,以往這樣的時間應該很足夠,但今日天寒又下著雨,就顯得有些熱不開的感覺。跑友聚集越來越多,聽大會廣播初馬有三千四百多人,超過總參賽人數一半,櫻花馬已成初馬的盛地了。起跑汽笛聲響起,氣氛開始沸騰,加油聲、歡呼聲此起彼落,朋友的初馬以及小弟的初帶初馬,也正式展開。
    前一公里先繞行雙溪市區,此時以將身體熱開為主,周遭跑友速度似乎太快,於是刻意放慢速度不要讓朋友跑太快。正式轉進山路時,感覺身體終於熱開了,終於可以比較放心開始上坡。今日的策略很簡單:遇陡上坡一定用快走的,緩坡及平路才跑起來;下坡每跑 2K 後改快走 200m,希望能順利將初馬朋友帶進終點。上坡開始沒多久即遇陡坡,立刻改成快走,此時許多跑友仍堅持用跑的,不過比較起來好像也沒快我們多少,反正坡陡人又多,何必浪費力氣呢?
    到了第一水站,也許大家都熱開了,水站旁堆滿了跑友脫下的雨衣,小弟卻為他們擔心,畢竟這裡的海拔高度尚低,上方的溫度如何根本不知,且山區氣候變化大,現在暫時無雨不代表晚一點就不會下…只能說,跑友們很容易樂觀自信過了頭,忽視某些危險因子的存在。一路繼續往上,後段班人潮真的很多,進補給站時滿滿都是人,想要拿杯水都有些困難,但我們還是每站都喝杯水,有香蕉或鹽巴都會吃一些再走,雖然今日氣候不炎熱,不會有流失過多汗水的問題,但畢竟是山路,補充些鹽巴對初馬者防抽筋還是有些效果的,故仍會要求朋友以水果沾些鹽巴吃。
    以跑走策略一路攻上蘭平千里,志工們高喊接下來就是下坡了,許多跑友見獵心喜,開始拔腿狂奔,連朋友也有點克制不住想要往前衝,趕緊 hold 住他的速度,以舒服又不會浪費體力的速度穩穩下坡前進,畢竟現在才完成 1/4 路程,後面還有上坡,此時就開出去還太早啦。快樂的下坡後又來了個陡上,再度啟動快走模式,此時前幾名快腿已折返,算算時間雖有點慢但還在可控制的範圍,於是繼續以相同的策略前進。
    虎豹潭前的補給站,遇見了郭老師,去年跑初馬前從他身上習得跑馬的技巧與櫻花馬的攻略,可謂小弟的恩師;一年了,小弟把當時所學貢獻出來,帶著初馬傳承郭老師的馬場精神。馬場處處是溫馨,處處是學習的地方,有所成就後也別忘了回饋給馬場。在郭老師的稱讚下帶著祝福離開補給站。
    虎豹潭後對朋友來說是陌生的,路線上上下下,雖無長陡坡,但維持體力仍是重點。此時霧來了、雨下了、氣溫降低了,體力也不再充沛,原本剛開賽時快走的速度,現在好像也變得吃力,只得降低朋友走路的速度。算算時間折返點不致被關門,放慢速度保留回程的體力,在這種低溫環境下是必要的。一路跑進了宜蘭縣界,原本以為折返點在此,結果還要再往前約 1K,跑過一個大下坡後才折返,時間已用掉 3:12,不過小弟並不擔心,至少還沒被 6:15 的配速員追過,還不必太過緊張,且前半程有 hold 住速度,體力應當足以應付後半程的考驗。
    回程開始就是上坡,一樣改成走路模式,氣溫降低,許多跑友明顯感到身體不適,路邊拉筋的跑友也越來越多。小弟為了不讓朋友走過久雙腳冷掉,下坡路段稍微改變策略,以增加休息次數減少走路距離來因應低溫。溫度感覺越來越低,連我們穿長袖穿雨衣戴手套都略感寒意,想必一開始就把雨衣丟棄的跑友會後悔自己的決定吧!去程被大量使用的噴劑,回程時全數空空如也,苦了後段班最需要的跑友們;補給站的香蕉也一掃而空,剩餘的水果不足以充饑,小弟與初馬朋友也開始有肚子餓的感覺。以前多在中段班的小弟,不知後段班的感受,今日倒是領略到了,也為自己帶初馬竟未自帶補給,導致朋友挨餓,感到抱歉。
    再回虎豹潭時已跑了 30K,初馬朋友已進入撞牆期,舉步唯艱,左膝疼、右腳底板也疼,只得再增加休息次數,多拉筋舒緩,並叮囑下坡時重心壓低,會比較舒服。周遭後段班跑友已有多人面露痛苦,跑姿大走樣,要在此拿下初馬,真是很不容易的事。還有任務在身,只能在經過他們時喊聲加油,作為精神的食糧吧!走上蘭平千里的陡坡,山坡上熱血的攝影師不斷要跑友們燃燒自己的小宇宙跑起來,朋友也回了自己已經燃燒兩個小宇宙了,跑不動啦!苦中作樂,也是後段坡跑者支撐下去必學的功課吧!自以為是的想著…
    過了蘭平千里,進入純下坡的階段,離終點還有約 8K,此時朋友終於漸漸脫離撞牆期,於是開始利用下坡增加些速度,然而一直沒吃到香蕉,血糖下降,即使全程沒耗什麼體力的小弟也開始感到疲累。倒數第二補給站,還是沒香蕉,但熱情的志工把自己的午餐便當裝入紙杯中分享給跑友,雖然不捨志工們餓肚子,實在是太餓了,還是吃了一杯米飯與一小塊豆干。太棒了!謝謝你們。吃了以後感覺精神一振,繼續加速前進,但仍不忘中途改快走休息一下。最後一個補給站,終於看到香蕉,龍心大悅,正想多吃幾根,志工卻憂心忡忡表示快沒了…收起貪嘴,意思拿個一小塊就好。
    剩下最後 3K 左右,手機電池已耗盡,思索了一下時間,拚一下也許可在六小時內完賽,剛好朋友的狀況也因吃了香蕉而回神,於是決定放手開出去試試。一路一直在注意是否可追上 6:00 的配速員,終於在 Last 1K 左右追過了掛汽球的配速員,看來破六有望囉!回到平地,賽道旁已擠滿加油的民眾,比照去年與學生們 give me five,擺個帥氣的 pose,終於順利把初馬帶入終點,成績 5:59,嗯!有落入事前預測的低標啦!看著他高興的表情,自己也很歡喜,恭禧完成初馬,可以領到夢昧以求的初馬獎啦!
    在這個充滿初馬回憶的地方,帶著朋友完成初馬,過程中不是百分百完美,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。朋友帶走了初馬獎座,小弟留下的卻是回饋的成就感與喜悅。淒風苦雨中,一樣的風景,不一樣的心情,馬拉松二年級生,繼續寫著屬於瘋子的人生故事。
恭禧朋友完成初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