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14

堅持好嗎––2014台東馬拉松

    堅持到底、永不放棄!馬拉松的比賽,一直以來小弟都是用這種心態在面對。然而…上一場苗栗 72 快道半馬,中了 ITBS,這場台東馬拉松是否該堅持到底?面對初馬跑者是否該要求他永不放棄?矛盾的心裡在比賽中不斷的翻滾著…
    2014-06-08 一早起床,一如往常吃早餐檢整裝備,準備迎接又一場馬拉松,但此刻的心情卻是有史起來最忐忑不安的,ITBS 依然纏繞著小弟的右膝外側,該休息不跑?跑了再說?最多跑一圈?都大老遠來了,不可惜嗎?……種種情緒在腦中不斷的拉扯,自從四月初受傷至今,不能跑的不悅、放棄賽事的失望、身體的傷痛、家人的碎念,此時此刻正撕裂著所剩不多的信心。
    就像歐陽靖曾經提及的,讓自己跑下去的正面能量來自朝著一樣方向前進的跑者。一到了會場,看著跑友們的神情,掃除了心魔,決定跑下去吧!心中雖有不安,但不試誰又知道結果呢?6:30 正式起跑,果然不出所料,跑沒 1K,ITBS 再度發作,要回頭嗎?看看跑者帶來的巨大正面能量,怎能現在就放棄呢?右腳膝蓋幾無法彎曲,只能死拖著它用著怪異的姿勢緩緩前進著,此時的小弟,大概已經是倒數前三名了吧?
    半馬領先群很快的從小弟身旁一一穿過,心裡只能酸酸的告訴自己別學他們,以免腳斷了…出了森林公園的小門,開始一段景色單調的堤外道路,腳依然痛著,跑者的正面能量卻激勵著自己繼續跑著前進,畢竟關門時間只有 6 小時,既然決定起跑,容不得過於放鬆,否則兩頭空的滋味恐怕更難受。
    努力終究有些微的回報,在利吉大橋前總算能追上全馬的末段班,看著小不點依然努力的向前跑,自己豈有放棄的理由?全馬領先的蔣介文已出現在對向的道路上,帶著羨慕與祝福的眼神目送他飛快的離去。跑上利吉大橋時,總算能窺見廣闊的卑南溪,河水急促往出海口奔流著,視覺與聽覺的享受,不枉這趟遙遠的旅程了。
    過了利吉大橋,開始上坡的路程,不想硬拚,當起了步兵,一路慢慢的蛇到折返點,吃了段香蕉,繼續前進吧!也許是腎上腺素分泌,也許是怪異的姿勢發揮作用,現在右膝已感覺好了些。慢慢前進著,周邊大多是半馬跑者,到此已無力再跑,多半走路聊天著,以前會覺得礙眼,現在大家半斤八兩,心態也得跟著調整…唉!後段班的人生真不好過啊!
    回到無聊的堤外道,此時太陽公公已經大放光芒,抗熱大作戰展開,補給站拿著海綿往身上沾,每每撐不到 500 公尺就被毒辣的太陽給吸乾,看來接下來的路程要辛苦囉。終於回到森林公園,為了分散腳痛的注意力,隨意找了跑半馬的正妹聊天,沒想到她還滿能聊的,也順便鼓勵她未來能更上層樓跑全馬 (咦?好像在推坑?) 快到第二折返點時,全馬第一名蔣介文又來了,小弟才跑不到一圈,高手已經跑兩圈進終點,真是恐怖的速度…
    與半馬正妹分流,恭賀她完成半馬後,又面臨了天人交戰的時刻:該見好就收,別再傷害自己的膝蓋,還是繼續奮戰呢?情感還是戰勝了理智,看著一群徐國峰老師帶領的東華學生們都勇敢的挑戰初馬,小弟怎能臨陣脫逃呢?看看時間還不到三小時,嗯!還夠用。好吧!就繼續跑下去了。結果…才出森林公園就後悔了,已經跑了二十幾公里,由於右膝不太能彎,導致右腳背必須不斷出力才得以抬起腳,平時沒有訓練到的腳背此時已疲憊不堪,開始抗議了,只得再當步兵,而且走路的時間也被迫拉長。
    死拖活拖到利吉大橋,連左腳也因負擔過重,髖關節、膝關節附近也痛了起來,拿起肌樂往雙腳痛處全噴了一輪,暫時麻痺一下痛覺神經。此時的賽道上只剩全馬的勇士持續與烈日奮鬥,顯然後段班個個面露苦笑,不必言語都知道心中的煎熬,但馬場的溫情也只有這時才會展現,超越時一句加油,就是支持自己繼續跑下去的最佳動力。利吉部落的原住民小朋友手舞足蹈,熱情為還在奮戰的跑友加油打氣,媽媽甚至端出了水煮玉米,怕跑者抽筋還特地抹上鹽巴,吃在嘴裡甜在心裡,瞬間降低了疼痛感,快馬加鞭直奔第三折返點。看了看時間,離六小時關門時間尚有一百分鐘可用,還有 10K,應該夠用吧!
    回程開始沒多久,腳又痛了起來,無奈再當步兵噴肌樂,這場比賽大概是有生以來噴最多肌樂的賽事了…前方一位男跑者好似抽筋樣,前去查看幫他噴些肌樂,也教他拉筋的動作,一問之下原來是徐國峰老師帶領的學生初馬團成員,想想反正自己也跑不太動,不如就帶著他一起走走跑跑,完成賽事吧!(重點是自己的腳也可以多休息…) 同學的狀況似乎真的不太好,只能儘量鼓勵他堅持下去…想來也真是好笑,自己的腳傷該不該堅持,心中都沒答案了,遇到初馬還要人家堅持…一點也沒說服力啊~~
    中途與初馬同學分享一些跑馬拉松的經驗與趣事,但狀況不佳的同學每次走路的時間與距離越來越長,著實讓人擔心。過了利吉大橋,剩 6K 多,時間剩不到一小時了,該是奮起的時刻了,與同學約定跑 2K 後走 200m 當休息,時間應該來得及,只是…才跑了 1K 同學又抽筋,又走了一段。思量一下再不跑可能真的會來不及,催促著趕快上路,要他堅持下去,無奈撐不到下個補給站又得停下來走路,好吧!走可以,但必需縮短距離,趕路去…
    好不容易撐到了最後一個補給站,此時剩 2K,時間卻只剩殘酷的 16 分鐘,告訴同學再五圈操場就結束了,別放棄!同學的狀況依然不佳,剩 1K 時再度讓他休息 200m,最後的 800m,告知他就剩兩圈操場了,不管再如何痛苦,撐下去過終點就解脫了!終於激起同學的士氣,開始加快步伐,往最後的終點跑去。通過終點,初馬同學終於解脫了,小弟也解脫了,雖然比關門時間多了 5 秒才進終點,幸好大會延長關門時間,還是驚險拿下這一場馬拉松,只是…腎上腺素退散後,腳又更痛了~~
    堅持好嗎?即使經過了這場痛到賽後幾無法走路的比賽,小弟依舊沒有答案,就像蘇麗文在奧運跆拳道擂台上的堅持,是否值得,只有當事人自己才知道。至少小弟堅持了…雖然代價有點大;至少小弟帶著初馬同學堅持下去了…雖然他跑得很痛苦。但我們都完賽了,事後回想,都將是一場刻苦銘心的比賽。
痛苦的在賽道上緩緩前進,
終於抓下第 14 馬。

2 則留言:

  1. ITB要跑完全馬非常痛苦,小弟曾經也ITB上身,幸運地沒有影響太多就康復,小弟的方法可以給你參考看看,也許有幫助也說不定。
    1. 冰敷: 每天冰敷緩解一下已經發炎的筋膜。
    2. 使用Foam rollar按摩法按摩外側的筋膜, 這個方法對小弟是非常有效, 一開始可以拿奶粉罐來試, 靠著這個方法小弟連休跑都免了, 可以參考下面網址, http://www.unclesam.cc/blog/foam-roller/
    3. 如果ITB痛點在膝蓋下方, 綁上髕骨帶可以舒緩跑時的疼痛。
    以上是小弟的經驗, 其中第二項是治本方法, 好了以後還可以當保養用。
    祝你早上康復, 小弟黃土牛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先謝謝您的意見。
      小弟其實在受傷的期間已經有照著您所指出的1, 2點做了,
      無奈感覺好像已經好了,但一跑又痛了…

      前幾天已經去物理治療所治療,經物理治療師詳細檢查後才發覺
      小弟並不是ITBS,而是肩頸長期緊繃,互相牽引的結果
      造成不正常放電,剛好在膝蓋外側部位產生痛點。

      所以找出真正痛因是很重要的,以免用錯了治療方法,
      病痛沒治好反徒增困擾。
      現在給物理治療師進行一系列的徒手治療,希望能儘早康復,
      以最佳身體狀態回到馬場上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