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6-21

不是膝蓋外側痛,就一定是骼脛束摩擦症候群 (ITBS)

    誤會大了!一直以為小弟這陣子右膝外側的痛,就是骼脛束摩擦症候群 (ITBS),直到物理治療師詳細檢查後才發現:跟本無關!
    今年四月初,一次 LSD 的練習,跑了 20K 左右,忽然感覺右膝外側一陣疼痛,而且每跑一步就痛一次,越跑越痛,當下第一個想法就是:啊…中了跑步膝 (也就是 ITBS)!會有這樣的反應實因網路上已有太多人分享自己得了 ITBS 的過程,才會這樣判斷,於是決定休跑並積極復健。復健的方式當然還是參考網路上所說的 [尤其是山姆伯伯預防Iliotibial Band Syndrome(ITBS)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的文章],做伸展、滾輪放鬆、加強肌力等…整整休息復健一個月後才開始恢復慢跑。
    練跑期間也小心異異觀察是否已經真的復原,嗯!的確沒有再痛的跡象,於是滿懷著終於復出的信心在五月底跑了場半馬的比賽,結果…才衝了 3K,右膝外側又痛起來了,當下很想停下轉身走回終點,但人就是很奇怪,想說既然都來了,也上場了,就把比賽完成吧!就這樣撐完了 21K。也許跑時受腎上腺素影響,還沒覺得很痛,但終點停下後才知代誌大條了,差點連走都走不動,開車回家時要把踩油門的右腳轉換去踩剎車時,簡直痛不欲生。
    又休養了兩星期,一樣做伸展、滾輪放鬆、加強肌力等,期間完全沒跑,感覺好像又不痛了,但比賽又來了,這次還繞了半個台灣跑到台東比賽,而且還跑全馬!該不該棄賽呢?又是個天人交戰。馬場的正面能量實在太過強大,小弟的理性就這麼被淹沒,起跑了…更慘!不到 1K 又痛了,但正面能量不斷催眠自己,最後極其痛苦完成比賽。回家要走火車站地下道時跟本已經是個殘障人士,得要扶著旁邊的扶手才能一階一階的走完。
    經過慘烈的兩役之後,小弟灰心喪志,都已經照著專業的方式復健了,怎麼一跑就復發呢?再這樣下去我看以後這項運動就要跟小弟無緣了。桃園找了家骨科診所看醫生,無奈健保體制下的診所,這種他們眼中的「小病」只會開個消炎藥、止痛藥,叫病人多休息就打發掉了,失望之餘只好再想其他的辦法。網路上逛呀逛,哦!原來還有物理治療這個選項,於是找到了在桃園的儀嘉物理治療所,預約看診去。
    看診時離上一場全馬已經隔了一段時間,經休息後右膝已恢復大半,只有在深蹲及深蹲後起立時會有明顯的痛感。把情況告知物理治療師,而且自作主張「宣稱這就是 ITBS」。當然,有經驗的物理治療師哪裡會這麼快就下定論?細心的找病因,找出真正疼痛的源頭,對症下藥,才是他們的專長。一開始對小弟的腳盡其所能的扭轉、拉扯、壓迫,發覺疼痛感並沒有加劇?再從核心部位下手,感覺還是一樣?這下物理治療師可露出了狐疑的表情。
    再繼續找病因,找上肩頸來了,先把小弟的頭往下壓,疼痛感依舊沒有改善;再把頭往上抬,咦?疼痛感居然減輕了?物理治療師展開了笑容,不過還是先賣個關子,畢竟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還得驗證自己想的到底對不對。於是做了一小段拉頸椎的動作,然後要小弟再做深蹲,奇蹟發生了,原本約五分痛的右膝外側,只剩三分痛而已,這時物理治療師終於露出滿意的表情,詢問一下工作型態與一般生活作息後,開始解說小弟的病因:「這不是 ITBS!」嘎!第一句話就把小弟給嚇到了,不是 ITBS?治療師解說,如果是 ITBS,在一開始扭轉腳時應該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痛感,但顯然我的痛感沒有任何改變,當下就可判斷 IT Band 並沒有問題。再經過其他的檢驗後找出病因是由頸椎引起的,由於小弟本身是個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的爆肝工程師,由於姿勢不良,彎腰駝背,導致肩頸長期緊繃 (尤其是右半邊),不正常放電之下傳導至右膝外側才導致疼痛。啊!看來小弟一開始就搞錯了病因,也用錯了治療方式,當然就一直不會好了啊~~
    經過物理治療師找出病因並且接受徒手治療後,小弟的痛感已大幅降低,因為肩頸緊繃的問題不是短時間造成的,所以仍需多次治療以及隨時注意自己生活中的姿勢,才能慢慢治好。雖然離回到馬場又得再等上一陣子了,但能健健康康的跑步,才是最重要滴!期待與各位跑友馬場再見囉!

4 則留言:

  1. 其實可以去照個超音波,就很明白是不是ITBS了喔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建議。事實上超音波已經照過了,連檢測ITBS的Ober's test也做過了,已確定不是ITBS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您是給儀嘉的張院長做的嗎? 治療時間約多久好的? 我最近也考慮去那邊做物理治療, 因為他的費用跟一般的健保復健相比差很多, 不便宜, 所以掙扎中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小弟在檢查病因時是由張院長檢查,後續的徒手治療則是交給其他物理治療師。治療時間要看診斷結果及後續治療的反饋,搭配平時生活習慣的改變情形才知道需要多久。
      小弟是對健保體制下的復健感到灰心,才會尋求自費的物理治療,如果真的能把問題解決,個人覺得花那些錢也是值得的,就看您的決定囉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