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5-07

頭暈了…嗎? –– 2016 海風馬拉松

    自從開始跑步以來,一直都對自己的身體狀況相當小心,絕不會在不舒服時硬拚,讓自己受到傷害。也許因為如此,故從未發生什麼頭暈出現幻覺等奇異現象。但這場很一般的比賽,居然跑到頭暈?但事後卻證實只是自己的錯覺?怎麼會這麼搞笑?

    跑馬已進入第四個年頭了,很稀奇的是在自己的家鄉桃園,除了去年底的一場全馬,就再也沒有參賽紀錄了,有點汗顏,也促使這場海風馬拉松的報名,讓自己感受一下在家鄉慢行的氣氛。海風馬拉松,跑在新屋永安漁港附近的海岸線,想必是個欣賞風景的好路線吧?至少報名時是這麼催眠自己滴…
    已許久未參加早上六點就開跑的比賽了,前一晚看見起跑時間大吃一驚,連忙再把起床的鬧鐘作調整,幸好有發現,不然就糗了。一大早不到四點就摸黑出門,過了中壢居然還下起大雨來,唉!今天沒帶到雨衣真是失算了。還好到會場雨停了,時間已不多,趕緊早餐下肚、整理寄物與熱身,一場雨把起跑線附近弄得潮溼積水,看著工作人員不斷掃水,真的是辛苦他們了。
    準備起跑時見到一群小黑軍團,想必要來搶獎金賺外快了,這種不算大型的比賽能夠吸引他們來參賽,還不賴嘛!桃園市長鳴槍前一刻才抵達會場,想必又被塞在車陣中了吧?匆匆致完詞就馬上鳴槍起跑,最近練跑量雖然有增加,仍決定慢慢前進。
    先跑綠色隧道,既然名為綠色隧道,想必綠蔭遮天吧?的確前面的一段是如此,但也就這麼一小段而已,接下來就無啥景致,一小段的海岸線視野開闊,是整場賽道上唯一可欣賞海景的路段了。因為下過雨的關係,跑者們都在閃躲積水處,感覺大家都在跳恰恰一樣,當然速度也就快不起來啦!
    跑到一處廟前折返,先在此小解一下,這麼早就得上廁所,看來今天補給策略應該要調整一下,別喝太多才是。 回程時稍微加快了一些進度,中途也遇到了久未見面的獅子頭前輩,幾位前輩聊得開心,小孩子插不上嘴,默默在後跟著,聽老前輩們講古話當年勇…哈!聽著他們生動的解說,好似親臨其境般,也由衷佩服他們的人生智慧。
    回到起跑點,往另一邊的自行車道前進,此段路線因為岸邊防坡堤高高聳立,更加無趣,只得跟緊一位半馬選手穩穩前進,以防掉速。感謝他的帶領,此段路沒被心魔打敗,還能維持約 5:40 配速,對練跑量不夠大的小弟,算是難得的成績。過了半馬折返點後,剩下自己繼續奮鬥,感覺狀況還不錯,就盡力維持現在的配速前進吧!
    20K 的第二折返點後,進入景色更單調的工業區路線,又沒速度相當的跑友可跟隨,跑來格外辛苦,遠方已看見領先群的兩位小黑軍團成員,看來獎金應可輕鬆落袋囉!後方一百公尺處仍有台灣追兵?看來鹿死誰手尚未可知啊。也許受到對向跑者一一出現的鼓舞,心情也振奮了起來,速度也就加了一些,當然還是會擔心撐不到最後…管他的,能撐到哪就撐到哪吧!
    漫長的工業區道路鮮有人車經過,只剩一群努力奮鬥跑者的身影,補給站的出現是跑者們的荒漠甘泉,解救著快要崩潰的身心靈,志工的一聲加油,對跑者來說都是最佳的補給品,將跑者推向另一段艱難的旅程。無聊的路程,只要轉進某一處有人潮的地方,總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奇感受,當跑到觀音甘泉寺第三折返點時,路旁的小孩親切的加油聲,有如醍醐灌頂般,再度燃燒心中小宇宙,繼續未完的奮鬥。
    已經跑了超過 30K,依自己的訓練量,心裡也有數,大概就只能撐到這啦!果然小腿的酸痛狀況已經到了極限,接下來的路程大概只能靠意志力了。廢棄海水浴場的第四折返點 (心中 OS...怎麼這麼多折返點啊?) 看見小時候人潮洶湧的地方,如今卻是這般光景,感嘆人事已非的同時,也對無完整的國土規劃感到痛心。
    又回到了窮極無聊的工業區大道,此時太陽已大放光芒,跑者們又多了個可怕的敵人,抗熱作戰啟動,經過補給站時舀起一杓水往身上澆下,水也多喝了一些,確保自己不會被打倒。然而筋疲力竭的小腿已發出抗議聲,逼得自己只得跑跑走走,讓肌肉別再受折磨。但訓練不足實在騙不了人,即使走了好幾段,依然沒有好轉的跡象,只得繼續跑走,想辦法撐完比賽吧!
    預想自己也許經過休息之後,最後 2K 可以再度跑起來,看了看時間,要保 4 已不可能,但 4:13 (6分速) 這道關卡也許還有機會,就拚看看吧!回到高牆旁的自行車道,不知為何展開在眼前的卻是一點一點亮晶晶的光景,想想去程時沒看到這種景像,是頭昏了嗎?還是飛蚊症?自己實在無法確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為了怕發生意外,決定停下腳步,以步行方式緩緩前進,期盼症狀能有所改善。
    走呀走,都走了將近 1K 了,眼前怎麼還是一片亮晶晶的呀?難到自己的身體真的出狀況了嗎?加上大會的里程牌似乎出了些問題,感覺比自己的 GPS 還多了 500m 以上,該不該保留體力給可能會多出來的里程,自己也不知如何拿捏,內心各種選擇的交戰實在難受;小腿仍繼續抗議著;大太陽也持續考驗著。四面受敵的我,已像個死屍般走在海邊無腦的前進著…
    最後一個補給站,離終點已不遠了,飛蚊症終於消失,打起精神極力說服已經沒力的小腿動起來,終於通過終點,成績當然不理想,但更令小弟吃驚的是:事後問跑友才知那段自以為頭暈產生飛蚊症的路段,原來只是柏油添加玻璃砂產生的反光而已…啊!原來一切都是幻覺,是幻覺啊~~
    一場偽頭暈的賽事,雖然搞了烏龍,但仔細想想萬一真的出狀況,恐怕更得不償失。有狀況寧願還是保守點先停下來確認再說,畢竟身體是自己的,別因跑馬跑出意外,讓家人朋友來擔心,才是正確的心態囉!
偽頭暈的比賽,幸好還是完成了。
第 24 馬,挑戰成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