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6-19

地球發燒了嗎––2016 太平山雲端漫步馬拉松

    台灣的高山美景總有一股魔力吸引著我前進山林,但爬山可以,要跑馬拉松卻是一大挑戰。自前年的合歡山馬拉松氣喘如牛的經驗後,對高山馬只有一種敬畏的心情,直到今年想在天氣熱的月份參與一場賽事,才又重新考慮了這場太平山馬拉松…

    太平山以往是台灣的三大林場,轉型森林遊樂區後管理良善,故園區內無過度開發的痕跡,算是各大森林遊樂區的奇葩。由於海拔也在兩千公尺左右,原以為在漸漸炎熱的 5 月天,應該會涼快些,加上主辦單位宜蘭縣鐵人三項協會的好風評,於是就報名了這場賽事。
    自上一場比賽過後,因為背部肌肉痙攣關係,休跑了一段時間,即使恢復練習,也不敢太過操勞,深怕再度復發,反正高山馬也跑不快,就當作是來散步欣賞美景的吧!前一晚先進駐羅東,2016-05-29 一大早凌晨 3:30 搭接駁車往山上出發,因沒帶紅色大包包,感謝不認識的跑友贈與別針,才不致開天窗。
    時間還早,就在車上先瞇一下,直到太平山收費站才被叫醒點名,一路吃著早餐一路看著窗外景色的變化,天色漸白,雲海飄浮,陽光露出山頭,照亮了一切原本躲在陰暗的角落,也宣告一天的來臨。美景當前,心情也隨之雀躍,山林的美景真的是令人感動的一幅畫,魅力無窮。
    5 點多就到了太平山莊,人潮湧現,每年大概只有舉辦馬拉松時候才會有這麼多人吧?之前不知這場比賽未提供水杯,為了響應無痕山林理念,還是買了一個環保杯,… 6:30 準時起跑,先往林道較低處前進,這次主辦單位很棒,把整個賽道完全交管,讓跑者可以不必擔心與車爭道,算是少有的規格。一開始人多有些擁擠,且一早才從平地上山來,身體不太能適應,開跑時還有些喘哩!因為原本就打算來此健行旅遊,也就慢慢跑欣賞風景。
    沿途有跑友指認遠方的山就是大霸尖山、雪霸山…真佩服他們看到山形就能認出,果然是經驗豐富的山友。通過第一折返點後是一段大上坡,跑不動當然用走的呀!慢慢來,也許比較快嘛!難得來此,就拿起手機拍拍美景,也是另一種享受啊。
    回到管制站,開始往翠峰山屋前進了,太陽已慢慢露臉,天氣也漸漸炎熱了起來,雖然在高山上,但沒遮蔭的地方依然感受不到些許涼意,地球似乎發燒了,溫室效應的議題值得所有地球人的關注,畢竟任何破壞都會影響到地球的每一個角落,即使在山上也一樣。這段林道坡度並不陡,也許是因為早年要運木的關係,山路的修築需考量車輛行進,自然就沒有太陡的設計了。
    一路的景色皆是林木參天的模樣,雖有些單調但也是一片蓊鬱,習慣了都市的髒空氣,來到此大口呼吸著,享受難得的清新,我想這就是我們都市人的一點小確幸吧!約 19.5K 來到路線的最高點,之後陡降至翠峰山屋,聽有些山友說這山屋是近年才改建成如此豪華的模樣,以前可是相當簡陋的呢!不由得對林務局的用心感到歡喜,要在資源如此匱乏的地方改建,談何容易?能讓山友們有舒適的環境,實是大家的福氣。
    見時間還早,決定再加碼去一窺翠峰湖的真面目,踏著木板棧道前進,這個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映入眼簾,雖適逢枯水期,水量不多,但仍可感受其面積之廣大,也許周邊山勢並非高拔,但鬱鬱蒼蒼的林木依然襯托出湖的幽靜,心情也跟著平靜下來。告別了翠峰湖,開始了回程的旅程,去程時的下坡現在變成了恐怖的爬坡,衡量一下還有時間,不急,就慢慢走吧!
翠峰湖美景

    一連走了 5K 多,過程中山上的天氣似乎開始有些變化,山谷裡的霧氣開始往上飄了,氣候也不再炎熱,加上跑友提醒昨日太平山下午有下雨的情形,自己開始盤算不宜停留過久,待會下坡後必須加點速度回去了。過了最高點後決定開始趕路了,前半程保留滿多的體力,此時不覺疲累,加上利用補給站持續補給香蕉、巧克力等,於是就放心的開始奔馳,速度雖不快,但維持得相當良好。
    途中一位跑友不小心踩到貓眼睛跌倒受傷,其他跑友也都熱心呼叫工作人員來幫忙,果然跑友們都是心地善良的。不過貓眼睛還真的是跑者的殺手,尤其是後面已經累的時候,真的要很小心啊!隨著里程數越來越少,狀況似乎還是維持得很不錯,剩下 6K 時檢視自己的狀況,好像體力還剩滿多的,決定加快速度試看看,此時正好也是下坡,加點速度應該也算輕鬆的吧!就像山中的小精靈一樣,快樂的奔跑著,與超越過的跑者互道加油,心情越加歡喜,速度也就越跑越快了,到最後轉進太平山莊的那段路,聽到後方急促的腳步聲,激起了戰鬥意志,加速狂奔至終點。啊!已經好久沒有衝得這麼爽了,太平山馬拉松,在前面混很大,最後衝很快的滿足心情中,終於完賽了。
    雖然又完成了一場高山馬,也看到了令人感動的美景,但炎熱的氣候還是令人擔憂,保護地球刻不容緩,是參加這場比賽的另類收穫,這次主辦單位也奉行不提供水杯的政策,值得嘉許,只要大家從小處做起,多貢獻自己的一點點心力,相信未來的地球會變好的囉!
第 24 馬,在太平山上完賽。
(感謝 Tony Chen 提供照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