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8-14

再見了,我的小ㄅㄨ ㄅㄨ

      12年了,小ㄅㄨ ㄅㄨ終於要退役了,雖然很捨不得,終究還是迎來了這一天…

      與小ㄅㄨ ㄅㄨ的情緣始於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,因為學生時代騎的車一次大修花了不少錢,父親大人覺得車不好騎就別騎了,於是上中古車行買了小ㄅㄨ ㄅㄨ給我代步用 (沒想到舊車他自己拿去騎XD),就這樣小ㄅㄨ ㄅㄨ闖入了我的生活。當時的他其實已經是台 10 年的老車了,但在二手車行巧手整理之下,仍然像個年輕小伙子一樣,精神飽滿、體力過人!
      小ㄅㄨ ㄅㄨ的後半史幾乎就是我的社會奮鬥史,第一份工作是個業務性質的工作,常要跑客戶的我,總是在小ㄅㄨ ㄅㄨ的陪伴下殺到客戶的家裡頭,只為了簽下那張契約書。業務性質的工作總是充滿著挑戰性,有時高興、有時悲傷;契約到手時很有成就感、失敗時也會哀聲嘆氣,但小ㄅㄨ ㄅㄨ不管我的狀況如何,總是形影不離,接納我所有的情緒,完美的達成接送主人的任務。
      業務工作做了沒多久,終究還是因為性格因素離開了,然而卻也導致好長的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的窘境,這段期間,小ㄅㄨ ㄅㄨ也跟著我東奔西跑到處找工作,卻難掩一次次的失落…當時的小ㄅㄨ ㄅㄨ,想必也不好受吧?最後決定轉換跑道,先至職訓中心學習新技能再出發。
      職訓中心期間,因為沒收入的關係,存款也快枯竭,只好開始了送報的生活,不管晴天雨天颱風天,大清早騎著小ㄅㄨ ㄅㄨ將報紙送達客戶手中,這段時光恐怕是小ㄅㄨ ㄅㄨ最辛苦的時候了,也由於我的送報區域是如此的廣大與分散,更加重了它的工作量,每天送一次就超過 50K,還得背負著沈甸甸的報袋奮勇前進著,辛苦自然不在話下。
      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一個秋颱來襲,強烈的陣風將路上的招牌樹木吹得東倒西歪,但送報員哪有權利說不送的?跨上小ㄅㄨ ㄅㄨ並肩作戰。好幾次瞬間大陣風吹來,車子差點倒下,只得趕緊剎停,穩住車身等待風小點再出發。有一段騎在水圳旁的鄉間小道,一陣強風吹來,差點連人帶車帶報紙一起跌落水圳,千鈞一髮之際拉住車子在岸邊停了下來,避免了一場災難。
      走過艱辛的職訓兼送報歲月,終於再度回到職場上,運用所學勤奮工作著,因為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,還是菜鳥時相當拚命,每每加班到半夜才回家,然而小ㄅㄨ ㄅㄨ依然盡忠職守,載著主人透早出門、披星帶月回家。當熬夜加班非常疲累之時,小ㄅㄨ ㄅㄨ總能給我一點點依靠的感覺,也許回家的路不遠,但能在一起獨處,也是一種幸福啊!
      終於工作比較上手了,也開始安排旅遊,小ㄅㄨ ㄅㄨ依然是最佳的朋友,時常陪著我上山下海,一起感受那山景的秀麗與海景的壯闊,雖無法到達很遠的地方,但只要到得了,就會有我與小ㄅㄨ ㄅㄨ的身影,此時此刻我們是最佳的旅伴。
      開始迷上跑步,小ㄅㄨ ㄅㄨ也跟著我到處征戰,沒朋友一起參賽時,小ㄅㄨ ㄅㄨ就是最佳伙伴,由於起跑時間都很早,害得小ㄅㄨ ㄅㄨ也得提早上工,奔馳在人車稀少的馬路上,只為了讓主人無後顧之憂的參與比賽,並在激烈的賽事後,將疲累的主人安全送回家。要與瘋子主人南征北討,不是件容易的事啊!
      也許是太操了,也許是年紀也大了,兩年前車子開始出現狀況,常會莫名奇妙走不動,修車老闆建議換車,我卻捨不得就這樣失去朋友,要求老闆修到好為止,也付出了好幾張小朋友…為了什麼?就為了能繼續與老朋友在一起。但年歲已高的它,似乎不想再被折磨了,今年 4 月一次長程旅行後,老邁的身子似乎再也禁不起操勞,頻頻熄火似乎已預告了結局,雖然自己用慢速騎乘試圖延長其壽命,也渡過了一段相安無事的歲月,但排氣檢驗沒過,終究還是面臨了命運的抉擇:花大錢再修?還是換新車?
      幾經思量,趨就於理性,最終還是決定與老朋友說再見。小ㄅㄨ ㄅㄨ功成身退,您已經盡力了,謝謝您帶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,有您陪伴的 12 年中,我們一起經歷了許多美好的人事物,也一起克服了許多困難;也謝謝您包容我一切的情緒,不管快樂、悲傷、高興、生氣,您永遠都無怨無悔。無論如何,您的陪伴對我而言都是我精神上最重要的盟友,再見了,小ㄅㄨ ㄅㄨ,我永遠不會忘記您的!
小ㄅㄨ ㄅㄨ的最後身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