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4-21

躲風可恥但有效––2018 海風馬拉松

    臨海的馬拉松常伴隨著強風,成為跑者的大敵,如何克服是跑者們必要的功課。上個月 (2018-03) 才剛參加的萬金石馬拉松,原本預期有風,卻迎來無風炎熱的天氣;這次的海風馬拉松,前一天還是好天氣,比賽當天卻轉為大風雨…寶島台灣的天氣實在令跑者們應付得好辛苦啊!

    自從萬金石之後,練習狀況難得的很不錯,心裡也開始盤算著海風馬拉松要不要來拚一下。比賽當天 (2018-04-15) 清晨,看著大風大雨,心已涼了一半…只祁求風雨小一點就好,成績嘛…下次再說吧!因下雨寄物花了點時間,沒什麼熱身就開跑了,前一公里只好當熱身,穩穩跑個六分速,幸好此時沒雨,不必在一開賽就溼透全身。
    跑在綠色隧道裡,熱開了加點速度,維持著五分半的速度穩定前進著,不知是否高大的林木擋住了風,反而覺得很悶熱,流了不少汗,自己也在懷疑是否穿了過多的衣服?周遭跑者已有不少把雨衣脫掉甚至丟了,他們大概沒料到下半場等著他們的是大雨吧XD... 7K 折返後,維持著相同速度跑著,也許這場人不多,加上台北又有香香的女子路跑,綠色隧道上居然連個攝影師都沒有,有些失望。
    第一個 10K 花了 55 分多,還算不錯,但回到起跑點開始往北邊跑時,大風出現,為了節省體力,開始找速度相當的跑者跟在後面,少了破風的勞累,但配速就只能受制於人了。連續換了幾個破風手,速度還是沒能維持住,比前面的配速慢了 10 秒,此時雨滴也不斷的落下,更加重了跑步的負擔,看來今天想要拚到很好的成績已不太可能了。
    過半馬後先去小解一下,其實身體狀況不錯,但面對強風挑戰實在太大,只能繼續選擇躲起來跑XD... 工業區的漫漫長路,風勢依舊沒有減低的跡象,持續找跑友擋風,雖然知道這樣有點可恥,但能節省體力就是王道啦!終於撐到了海水浴場的折返點,熱情的志工準備豐富的餐點在等著跑者們,但今天還想拚成績,抓了些小蕃茄塞嘴裡就走。
    回程終於轉為順風,可以不必再跟車了,但到了 31K 左右,不知怎的左腳姆趾突然痛了起來,本不以為意,但越跑越痛,到後來跟本就是每跑一步就痛一步,再也無法維持下去了。稍微轉換一下跑姿,變成中足落地,心裡想也許是長繭的地方破掉的關係吧?(賽後發現是破皮流血…) 別想那麼多了,雖然平時很少中足落地在跑,現在跑起來有些不適應,動作有些不自然,但還是繼續前進著。
    雖然是順風,但也許體能進入撞牆期,速度還是沒能提升上來,陸續與幾位跑友共跑了一小段,只求別再讓速度往下掉,幸好左腳改變姿勢的不適感並未影響太多,還能維持著一定的速度前進。再度回到藻礁堤防邊路,此時已剩約 3K,但與其他跑友確認里程時卻發現每個人的差異不小,也許是天氣影響 GPS 的準確性吧?別管這麼多了,開出去就對了。
    風還是很大,大到把海浪都吹過堤防到比賽路線上了,大自然的力量令人敬畏。參賽人數不算多的賽事,只剩稀稀疏疏的跑友們還在奮鬥著,歷經了強風吹拂的摧殘,表情已顯示大家的疲累,當然小弟也是如此。既然無法再加速,就順順的完成吧!拐個彎,遠遠已看到終點拱門,殊不知即使看到,也還有幾百公尺的距離要前進,拖著已有些發疼的左腳,快步前進,終於抵達終點,看了計時器,難得的破四成功,雖無法達到高標,但至少低標是達成了,完成了海風「很大」馬拉松。
    馬拉松迷人之處之一就在於事前我們無法預測當天會面臨什麼挑戰,即使我們準備妥當,想要挑戰自己,卻往往遇到不如意之事。海風馬的隔天,波士頓馬拉松登場,卻是個大風大雨的日子,川內優輝不畏艱難拿下冠軍,說明了任何逆境都不是藉口,只要準備好了,成果會是豐碩的。向偶像看齊,期望自己未來的跑馬路,能做到向他一樣的精神,勇敢前行。
名符其實的「海風」馬拉松,終於再度破四成功。
(感謝 Soonnet  FinalHome 提供照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