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2-28

228 與賽德克巴萊

    228事件65年後,經過二輪片戲院的小弟看到賽德克巴萊還未下檔(已經上映一個半月了,在二輪片是很長壽的紀錄),忽然覺得228事件霧社事件雖然發生時間不同、理由原因不同、事後發展的結果也不盡相同,但似乎有那麼一點點共通的地方:族群撕裂、官逼民反。
    一個是長期遭到日本警察欺壓的原住民,一個是備受外省統治者凌辱的本省人,生活在各種內心的衝突與矛盾中,無法實現的理想世界…也許可以繼續隱忍下去,但一個小事,為政者的不通人情與過度反應,終究怒火中燒,演變成難以控制的大事件。無辜的日本婦孺、外省路人,通通成為犧牲者,族群間的關係轉變成對立,甚至後來演變成長期的報復行動,在在都顯示了這兩個事件是多麼的相像。
    記得福爾摩沙事件簿中的一句台詞:「歷史不能遺忘,經驗必須記取」。不管是霧社事件,還是228,都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留下了傷痕。逝者已去,留下來的我們除了省思事件之外,是否能多做些努力,不要再讓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