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7-17

完「走」的惆悵––2014 安平星光馬拉松

    曾在超馬賽場上看到前輩用走的完賽,直呼不可思議,只是當初受到村上春樹的影響甚深,覺得又不是為了走路來參加比賽的,馬拉松是「跑步」的活動,當然要用跑的啊!沒想到有一天,小弟用「走」的完成了一場馬拉松…

    最近腳傷的關係,已經一個多月沒練習跑步了,雖然傷已好了大半,但還不敢跑,只能下班後偶爾去自行車步道走走,好死不死的安平星光馬的包裹寄來了,馬上陷入兩難:腳沒完全好,該棄賽嗎?可是星光馬的完賽獎牌是如此的吸引人,要拚嗎?自己也知為了獎牌如果再度把腳弄傷,恐怕得不償失…忽然靈機一動:完賽時間七小時,用走的應該可以吧?一小時走六公里 (10分速),以前當兵重裝扛武器行軍時也辦得到啊,沒理由現在不行吧?還是決定試看看囉。
    此時距比賽已不到一周,想說下班去自行車道走走抓一下 10 分速的感覺,結果…小弟忘了當兵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,體力早就大不如前,想要走 10 分速,得要走「很快」才辦得到,不免開始擔心起來,真的有辦法嗎?經過幾天的練習之後,才慢慢抓住快走的一點點訣竅:靠骨盆旋轉加大步伐,走路會快些。只是最長也只走過 10K,實在不知是否有能力走完全程。
    比賽當天,因接駁車問題,差點趕不上起跑。在一片紙海中出發了,看著大家都抬起腳努力往前跑,小弟雖有些羨慕,但既然已經打定主義全程都用走的,就還是依計劃進行吧!一小時六公里,沒意外七小時走 42 公里應該有機會…當時的想法還真是單純啊!
    通過起跑點時已經花掉不少時間,如果想在七小時內完賽,得把時間追回來才可,於是努力讓自己的走路速度加快再加快,一開始的前兩公里甚至還走到九分速以內,連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。來到第一補給站,被人牆給嚇到,實在太多人了,要擠進去恐怕會浪費很多時間,只好過站不停。約 5K 左右大致已追回起跑的落後時間,第二補給站又是滿滿的人潮,但天氣實在熱,自知再不補給恐會生意外,只好擠進人群中喝了一杯運動飲料就速速離去。由於人潮太多,補給站作業不及,此站看到許多跑友直接把整瓶水帶走,令人憂心後面的該怎麼辦?
    過了第一折返點卻發現有些不妙,怎麼里程牌與自己的 GPS 差了將近 300 公尺?也許用跑的不會差很多,但用走的,可是會差到三分鐘啊?看來得再加把勁了。很快到了第三補給站,一樣還是人潮洶湧,只喝了兩杯水趕緊上路,這種被時間追著跑的壓力,實在不好受。一路沿著濱海公路向南跑,鄰近的跑友也許因天氣炎熱,大夥都變成步兵,綿延好幾公里,相當狀觀。
    第二折返點後轉進黄金海岸自行車道,正值夕陽西下之時,海面灑上一層金粉,許多跑友紛紛停下拍照,小弟只瞄幾眼,卻不敢稍加停留。其實心裡也有些擔心還在小弟後方開心拍照的他們,時間正在無情的流逝,連小弟都不敢保證會不會落馬了,你們怎麼還能這麼樂觀?經過兩旁充斥著攤販的路段後,自行車道變窄了,天色早已昏暗,有些跑友感受到些許涼意後,大步邁開追趕時間,小弟這走路的咖只能盡量靠右,別影響想跑的跑友了。然賽道狹小,仍有許多跑友像在逛大街一樣,惹得某些跑友動氣要求走路的靠邊…呃!小弟也只能默默承受。
    看到 21K 里程牌,嗯!時間有在掌控中,照這樣下去也許全程完走沒問題吧!But 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 But,要下自行車道時,因為人潮太多,就這樣被塞住了,整整塞了將近五分鐘,好不容易下去了,進補給站,又被人群擋了兩分鐘,當下覺得不妙,雪上加霜的是:從開賽到現在,小弟完全沒有補充固體食物,此時已經走了一個半馬了,沒有食物補充能量,下半場怎麼玩下去?可是在補給站看了看,食物好像被掃光了,悲劇啊!帶著一絲絲的惆悵離開了補給站,看來下半場得餓肚子奮戰了。
    走回安平工業區內,道路終於寬敞許多,趁機加點速度,希望能將時間追趕回來,無奈饑餓的身體是不會聽話的,速度難以提升,一直落後預定的時間達六分鐘,怎麼追也追不回來。工業區內的兩個補給站,食物依舊被掃光,甚至第八補給站缺水,聽著志工們大聲向跑友說對不起,也不忍苛責,畢竟他們都是協助我們完賽的小天使啊。幸好在絕望中補水車終於來到,折回一小段路補了一杯水,稍解身體的不適。
    終於走回安億路上,已近 30K,但時間只剩五分鐘就到達大會預定關門點時限 (五小時),大概也知道自己來不及了,於是就沒隨著周邊跑者狂奔趕關門點,如果被關門,就乖乖領個殘念證書,大聲承認自己太天真,以為完「走」馬拉松有多簡單…來到第九補給站,安平夜跑終於端出了豐盛的固體食物招待跑友,趁機吃了好吃的壽司、喝了好幾杯飲料,感謝安平夜跑熱情招待,也在這站知道關門點時間有延後,燃起完「走」的希望;帶著滿滿的感謝繼續趕路去,通過 30K 時瞄了一下上方計時鐘,5:07,嗯!剩 12K,仍不可大意,既然已經補充能量了,就加足馬力向前衝吧!
    剩下的路程去年曾跑過,大致有個底,知道市區會停等紅綠燈、自行車道狹窄難行…於是就趁還在運河邊時先加速。也許是有補給的關係,這段路速度有拉起來,可以走到九分半速,只是…自從腳傷後沒練習的結果,體能至此已大幅下滑,快到安平老街時速度已經 hold 不住了;安億橋前被擋下等紅綠燈,浪費了些時間,走在冷清清的安平老街上,沒了去年的加油聲,惆悵感油然而生;老街尾端,再次被紅綠燈擋下,至此已幾乎宣告七小時完賽無望,再度惆悵。
    既然七小時無望,就好好欣賞鹽水溪自行車道的螢光棒視覺饗宴吧!原本還滿心期待,怎知上了自行車道…說好的螢光棒呢?說好的加油排字標語呢?螢光棒甚至志工,怎麼都只有小貓兩三雙?唉!又是一陣惆悵。自行車道實在太窄了,走路要超車還得隨時注意會不會擋到後面想跑的人,好幾度只能放慢速度跟著逛大街,又沒了螢光棒,路面暗黑路況難測,下意識也會放慢速度。沒有螢光棒的浪漫、沒看到螢火蟲的金光、少了聽濤的興緻,只剩下惆悵…
    走出了暗黑自行車道,進補給站時志工們開始熱情加油,終於有回魂的感覺,打量一下時間,雖七小時無望,但開賽前主持人說的延後 15 分關門 (後來又延至 30 分),應該還是有機會,於是繼續趕路吧!走在安平港邊,總算有徐徐的微風吹來,稍稍除去悶熱感。最後一個補給站,志工大聲吆喝來吃美食喔,小弟也不好意思拒絕,吃了幾塊豆干,喝了兩杯水,終於把從第二補給站就拿在手上的水杯丟進垃圾桶,辛苦了,水杯,向您致敬!
    爬上水景橋,橋上攝影志工向跑友們打氣,希望大家跑起來,不過此區間的跑友大概都累了,有照做的沒幾個…又爬過安億橋,只剩不到 1K 了,眾多跑友終於擠出最後的力氣向前衝,小弟想說既然已經走了 41K,就繼續不爭氣的走下去吧!最後 500m,路旁加油的民眾越來越熱烈,完賽不成問題,心情頓時也開朗起來,開始想待會要在終點擺出什麼姿勢慶祝自己的完「走」;想著走著轉個彎來到心型拱門,終於要準備進終點了…咦?怎麼還沒跑完就發浴巾?詢問志工,答曰:「終點已經過了呀!」「終點已經過了呀!」「終點已經過了呀!」唉!又是一陣惆悵…
    辛苦「走」完,脫下鞋一看,左右腳各一大水泡,是跑馬以來不曾有的現象,也許走路腳底接觸地面時間長,跑步專用襪不適合走路吧。看著關門煙火在夜空中炸烈出美麗的圖畫,想起因受傷不得不「走」完的馬拉松,再度惆悵…
    這一馬,滿懷惆悵,雖全程完「走」,心中卻不見喜悅。是時候檢討自己是否太在意完賽,忽略了受傷、拋棄了跑步的初衷?該讓自己的身體與心靈,好好療傷再出發了!
2014安平星光馬,辛苦完「走」
(圖片來源:運動筆記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