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0-13

勇氣 & 氧氣––2014 第五屆合歡山越野馬拉松

    猶記去年跑完合歡山超半馬,回家鐵腿了四天,當下就發誓不再來了,誰知今年又被朋友說服,而且還要挑戰更高難度的武嶺…肖馬人果然無可救藥XD
    上個月原本一場半馬因颱風取消,導致這場比賽變成傷後復出的第一戰,心中難免忐忑,加上受傷後恢復訓練進展緩慢,日跑量未能有效提升,只有在 LSD 訓練時爬些上坡備戰而已。賽前自知準備不足,決定保守以對,只求不要再受傷即可。
    2014-10-04 比賽當天一早,氣溫炎熱,即使在海拔二千多的清境起跑點,還是感受到太陽的威力,一度讓自己懷疑穿長袖及長束褲的決定是否正確?沒時間想那麼多了,八點整在鄒雙喜大哥及許績勝老師的鳴槍下,正式開始了合歡山馬拉松的遙遠路程。初始的緩坡還不嚇人,慢慢的前進,卻開始發現陰涼處與無遮蔭處的溫差相當大…看來穿長袖的決定還是對的,山上恐怕更冷,必須小心應對才是。這段路的週邊充斥著大量的山坡地民宿,雖去年底曾有多家被公告違法需停業,但似乎阻止不了旅人的嚮往與業者的取巧,到底歷史共業、環境保護、觀光商機的互相衝突該如何解決?小弟也沒有答案,只能給不怎麼受到信任的政府繼續傷腦筋吧!
    上了梅峰,路程開始變得有些陡峭,雖此時體力尚佳,還是採取保守策略:陡坡用走的,緩坡或下坡再起跑。來到翠峰,道路變窄且更加陡峭,於是開啟走路模式,外掛欣賞風景模式,一路往上。視野漸漸開闊,對面的山峰層層堆疊,山谷間平台處的部落建築與坡地的茶園也清晰可見,如此美景實是其他賽事無法提供的,也難怪那麼多跑友即使所費不貲也要來親自體驗。
    終於走到了鳶峰,去年在此折返,不過今年仍要繼續前進。感謝台中長青慢跑提供一碗熱湯,讓身處海拔兩千七百多的小弟不致覺得寒冷。繼續向前走,沿途的景色已有明顯轉變,隨著之字形的馬路扶搖直上,原先的林木已漸被低矮的箭竹所取代,然而更陡峭的的上坡、不時出現的髮夾彎,讓早已疲憊的雙腿更加難以起跑,只能不斷的走啊走,就當作是壓馬路看風景啦!
   好不容易走上昆陽,自此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管區,海拔更已超過 3000 公尺,空氣稀薄,氣溫降低,再往上已感到氧氣不足,連走路都會喘了,遑論跑起來呢?路上時可見某些跑友攜帶小型氧氣瓶,但當兵時的經驗告訴自己:那只不過是個安慰劑罷了…啊!好想要吸幾口氧氣啊。幸好爬越高景色越壯麗,奇萊連峰、合歡山三連峰,都在眼前出現,視覺的饗宴稍稍分散了吸不到氧氣的注意力。
    歷經一番辛苦的行軍,終於到達公路的最高點––武嶺,爬上觀景台與地標合照一張,回頭再看看合歡山的三連峰,這角度真的好美啊!一片翠綠的山頭,中間被一條公路橫切而過,配上藍得發亮的天空,令人忘卻煩惱,要不是還在比賽中,真想在這待個個把小時…該努力的還是要努力,繼續前進吧!往折返點的松雪樓一路大下坡,雖然跑得很爽,但看看對面埋頭往上爬的跑者面露無奈表情,想必再過不久小弟也要遭受無情的考驗吧。

武嶺回看三連峰,美呆了!

    終於到了折返點,已經花了超過四小時了,回程得要趕路才行。折返點拍個照補給一下,準備上路了,一開始就得爬剛剛跑得很爽的上坡,又是個又累又喘的旅程…往山谷一看,喔~原來國軍雪訓中心就在那兒,想想一世紀前,台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就是在此發動太魯閣戰爭,雖已高齡 71 歲,依然親自督軍奮戰;想想當初的行走道路必無今日的舒適,高山作戰更是艱難,我們在此跑馬,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?
    回到武嶺,山上的天氣劇烈變化時有所聞,自知再不加快腳步,不但難逃關門,甚有可能遭遇低溫,於是提起腳步往山下速速前進。長下坡腳力難以負荷,採取跑 2K 走 200m 的策略前進,一路追趕,霧氣越來越濃,至鳶峰時已不見對面山頭,想必此時才來賞景的遊客會大失所望吧?氣溫感覺又降了幾度,幸好今日著長袖,不覺寒冷。
    一路上志工們替選手加油打氣,熱情無比,這場補給困難的高山比賽真的辛苦他們了,萬分感謝。下坡途中仍有二個上坡要爬,本想一鼓作氣往前衝,無奈抗議的雙腿還是戰勝了意志力,走吧!順利完賽比較重要啦!終於回到了久違的終點,完成了第一次高海拔的馬拉松。但…不知是不是天氣冷麻痺了知覺,跑完後爬個樓梯才發覺左膝外側痛了起來,唉!跑步膝上身了嗎?
    高海拔跑步對小弟這種平地人來說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想到連走路都會喘的那種情景,直叫人害怕呢!以後還會再來嗎?也許…小弟需要多一點的勇氣 and 氧氣~~
辛苦的高山馬,但美景帶來的好心情,值得啦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