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1-09

DNF 初體驗––2014 全國牙醫師漱口盃路跑

    從沒想過這一天會來臨!以前看到超馬媽媽令人動容的故事,說著「放棄比堅持還難」的話,總是難以感受其真正的意義,直到今天…

    今年真是流年不利的一年,自四月初傷痛就一直困擾著愛跑步的小弟,原本右膝好得差不多了,上個月跑合歡馬卻又傷了左膝,這一個月來狀況時好時壞,早已埋下這場比賽註定失敗的種子。考慮再三,還是上路了,一切成敗就交給天吧!
    2014-11-02 開跑前做足暖身,希望今日一切沒事;7:00 在鄒雙喜大哥與插花的柯 P 嗚槍下開跑,在全是自行車道的平路上前進,雖是衝成績的好時機,卻因顧慮自己的腳而不敢邁開步伐向前行。大佳河濱公園雖已無花博時期的繽紛亮麗,仍是北市少數整理不錯的公園,寬闊的河面與視野,跑起來格外舒服;不久後 10K 菁英組快步超越,輕快整齊的步伐令人好生羨慕,到底何時才能再度重回奔馳的行列呢?別想那麼多,先過今天這關再說吧!
    過了大佳,賽道縮減甚多,時間還早,鐵馬族還未大舉入侵,尚不致造成困擾,但左膝似乎已開始有些不好的感覺,只得想辦法再放輕腳步,並且以看飛機起飛來轉移焦點。一路撐到了彩虹橋,全馬菁英選手已陸續折返,疼痛大軍來襲,左膝外側完全無反抗能力,直接罷工…不得已改成跑跑走走,企圖想苟延殘喘下去。
    好不容易終於看到第一折返點,已經落入後段班的小弟,如果此時能接收一些正面能量,就能繼續堅持下去。一位熱心跑友領著視障選手共同前進,確實給了小弟撐下去的勇氣,然而速度不同只能吃灰,加上折返後大部份時間前後所見皆無選手,正面能量越來越薄弱,完賽的信心也一點一點在流失。回到大佳河濱公園,如廁時的一個動作,痛感像拔掉塞子的浴缸一樣不斷襲捲而來,自忖堅持下去也許跑得完,但難到又要再休半年嗎?又要被長輩唸到臭頭嗎?
    「放棄比堅持還難」,此時才能真正感受這句話的威力,面臨抉擇時,自己的小宇宙總是上演著令人驚心動魄的大爆炸,該跑?不該跑?陽光與黑洞的力量持續拉扯著自己。經過接近起點的兒童樂園,終究還是要做個決定,已經跑了超過 26K 的小弟,最後還是選擇了棄賽,拔下晶片,從拱門旁悄悄通過,看著其他跑友們高興進終點,接受大家的歡呼,要說沒有落沒的心情絕對是騙人的,但這是自己的選擇,一切後果只能自己承擔。
    第一次的 DNF,滋味也許不好受,但傷沒養好就參賽,怪不了自己。「放棄比堅持還難!」超馬媽媽的名言,給了小弟很深的體悟:做好準備,就不難了。加油吧!期待明年再來復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