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2-27

帶初半馬之喜樂完賽––2014 台北富邦馬拉松 21K

    半馬,對已經跑過數場全馬的小弟,早已不再是障礙;但要帶著沒經驗的朋友共同完成,可不是件簡單的事。她做到了,還感動了我…

    這場原本不在規劃之列的賽事,因朋友想跑而報名了。連一場路跑賽都沒參賽過的朋友,直接挑戰初半馬,想當初可是相當佩服她的勇氣,(連小弟自己第一次跑台北馬也只敢報 9K…) 由於朋友還要準備公職考試,要兼顧練跑恐強人所難,也就沒有特別要求她要練習,不過自律性甚高的人還是懂得安排一切,從 FB 上還是可以看得出來有在認真練習,讓人放心不少。
    賽前一週朋友傳來訊息,才驚覺台北富邦馬即將到來,才發覺自己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做…約了報到的時間、提供 check list 協助檢整裝備、提醒注意事項等。畢竟這是人家的初半馬,身為朋友總不能任其自身自滅吧?邀其一起參與報到,目的就是讓自己意識到即將要上場了,並再一次說明應注意的事項。小聊中也知道朋友最長只跑過 15K,不過對平常就有在爬山、騎單車的她,直覺反應要完賽應不是難事,於是邀她當天就跟著我跑,「只要願意踏出起點,必定能回到終點!」以這句話與她共勉勵。
    看著她信任的眼神,突然覺得壓力好大,回家途中才發覺自己跟朋友從沒一起跑過,不知要如何配速?也不知身體是否會有狀況,膝蓋會痛嗎?容易抽筋或起水泡嗎?這下可緊張了,趕緊參考朋友以前的紀錄擬定配速,並開始準備當天的裝備與補給品,光是要帶什麼在身上就調整了好幾次,秩序冊也翻了又翻,無非就是希望朋友的初半馬能順利完賽,別被任何一點小意外給影響了。
    比賽當天 (2014-12-21) 一早到了會場,寄物完後等待朋友到來,見到面朋友就告知未吃早餐…蛤!心中浮現一絲不安,趕快先拿巧克力充饑一下。七點鳴槍了,塞在大舞台前方的我們,花了超過 14 分鐘才通過起跑點,大拜拜的比賽就是這樣。別管這麼多了,開始朋友的初半馬追夢之旅。
    因為朋友沒吃早餐,原本擬好配合補給站作休息的策略因而改變成每跑 2K 就改成走路 200m,在還沒感覺累之前就先休息,讓身體有喘息的機會,自然體能就可以延續更長的時間、負擔更長的里程。這是小弟自從跑馬以來,不管是自己跑還是帶別人跑,都奉行不悖的定理:做好體能的調配,完賽的成功率自然高。
    跑在仁愛路與中山南北路,車水馬龍的景象今日全換成了跑者,以前匆匆路過今日慢行,欣賞著台北街頭的另一種韻味,好難得的體驗。行至馬偕醫院附近,突然的閃光嚇著了我們,原來是闖紅燈的照相機仍然盡責的做工…會不會過幾天收到罰單啊?不禁莞爾一笑。路線經過朋友曾經工作的地點,花博園區充滿著許多美好的回憶,說起來仍是津津樂道。
    踏著穩健的步伐前進,速度雖慢依然很有效率,依計劃跑步與休息、遇上坡不硬拚、每個水站都進站補給一下,雖然主辦單位本來就不是以豐富的補給著稱,至少水的準備不會少,算是及格啦!與全馬分道揚飆後轉進明水路,10K 補給站仍無固體食物,擔心沒吃早餐的朋友血糖降低,要求再吃巧克力以維持下半場的體能。跑過一半的路程,約花費 1:27,以預定三小時完賽來說算是很完美,就看下半程能不能維持了。
    沿途步兵開始多了起來,路旁拉筋舒緩的人潮也漸漸出現,從他們的疲態再對比朋友的游刃有餘,顯見小弟的策略算是成功的…嗯!至少到目前是。明水路因為堤防的阻隔使景觀略顯單調,無聊感仍會對跑者的心理造成些影響,加上已經逼近朋友練習里程的上限,漸漸的也感受到朋友有些疲累感。每個跑者都得面對撞牆期的到來,別人無法幫忙分擔痛苦,必須自己面對調整承擔,撐過了自然海闊天空。
    為了幫忙朋友渡過這段痛苦,自己也減少說話,讓她能專心調整呼吸,並把休息的頻率再提高。週遭的跑友們大概也都遭遇撞牆的挑戰,路邊拉筋的人潮源源不絕,甚至已有跑者表情痛苦坐在路邊。小弟個人的經驗,抽筋對完跑意志的殺傷力可說是非常大的,抽筋的原因很多,練習不足、配速失當也是重要的因素。朋友雖仍與撞牆期的痛苦奮鬥,值得慶幸的是沒有抽筋的現象,而且當步兵的時間也不多,顯然基礎體能紮實,果然是個天生的運動咖啊!
    15K 補給站終於出現高升糖的香蕉,趕緊吃下補充。出站沒多久接連目睹兩位跑者踩到路上貓眼石而仆街,令人心疼,平時跑步就得養成習慣不要去踏到任何不平的地方,沒體力時身體難以保持平衡,出意外也就不足為奇了。也許是香蕉帶來了新的能量,朋友看來是已經渡過了撞牆期,可以繼續有效率的前進,此時的她早已超越以前練跑的最長距離,臉上毫無倦容,膝蓋髕骨雖有些狀況但無礙事,完全看不出來這只是她的初半馬。
    上了環東大道通過折返點,離半馬關門時間還有一小時,只剩 4K,身體不出狀況要完賽應該穩當了,頓時心情輕鬆許多。下橋前與全馬菁英選手會合,看著他們飛快的速度呼嘯而過,好生羨慕!裁判開始抓沒有號碼布的選手離開賽道,看來主辦單位也注意到公平性的問題,值得鼓勵。下了基隆路地下道,空氣有點不好,趁這時走路休息準備迎接最後路程的挑戰。出地下道後,朋友開始奔馳,從她的速度令人感受到似乎還有源源不絕的體力,即使再跑個 10K 都沒問題…哈!那就一路衝到終點吧!
    最後的路程照像機全部出籠,入鏡的微笑、以及快到終點的喜悅,讓朋友越跑越快,就像一隻輕快的精靈,蹦蹦跳跳於路中央,一點都感受不到她已經跑了 20 公里。轉個彎回到仁愛路,已經可以看到終點拱門了,帶著愉快的心情向前衝,高舉雙手通過終點線,朋友完成了初半馬,看著她興奮的表情,帶初半馬的我也於有榮焉。
    三小時多的奮戰也許不是全程順利,但最後那發自內心展開的笑容,已經說明了一切:沒有任何目的,就只是單純的跑、單純的享受美好運動所帶來的美好。看著朋友完成初半馬,那無所畏懼向前行的精神,感動了我,也讓因傷而失落已久的心,再度被喚醒。小弟會永遠記住這個時刻,繼續在跑步的道路上向前行,繼續享受那喜樂的時光。
帶初半馬,看著朋友完賽很有成就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