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1-02

久違的無傷無痛完賽––2014 集集音樂馬拉松

    歷經了超過半年傷痛影響,一直無法好好享受馬拉松帶來的舒暢感,終於在 2014 的封關之戰,也是馬拉松二年級的期末考,跑出了一場無傷無痛、無比舒暢的比賽。成績已不再是重點;奪回跑步的快感,才是通過終點那一瞬間,最令小弟感動的心情。

    去年跑過這場頗受好評的比賽,今年把好朋友通通拉去參加,只是上個月才歷經 DNF 的打擊,到底能不能跑完?自己都有點難以掌握…幸虧上星期在台北富邦馬拉松帶初半馬,看來腳沒事,也因為初半馬朋友完賽後那愉悅的表情感染了我,才讓自己恢復信心,決定放手一搏,不到最後決不放棄。
    賽前請物理治療師把脖子、大小腿全貼了起來,活像個木乃伊一樣…只因「我想完賽!不想受傷!」做足一切準備上陣去。前一晚投宿蔡姐的家,老闆娘是個超級 nice 的人,讓身在異鄉的我們感受到家的溫暖,也多虧了蔡姐的安排讓大家都能一夜好眠,下次有機會一定再來光顧。
    比賽當日 (2014-12-28),一早天氣陰陰的,不敢造次,乖乖把雨衣帶在身上,以免遭逢大雨落得無法完賽的境地。到達會場時已人山人海,果然第一屆的好口碑吸引了許多跑友前來參與,好賽事魅力無法擋啊!只是到了寄物區卻感覺有點亂,空間太小光線昏暗,寄物的指引也不足,導致時間被耽擱了不少。站在起跑點,心思再度回到這些日子來因傷的痛苦回憶,能不能在今日跑出一場自己滿意的結果呢?心中默默的在祁禱。
    起跑了,打定主義以不受傷為原則,以非常慢的速度開出去;鄉間小道的氣氛讓身心舒暢,也讓自己有個好的開始,雖然一路上一直被許多人追過,落到後段班去,仍不影響自己的好心情。轉個彎上坡後,音樂聲開始出現,如同去年一般,中西樂交錯,長笛、竹笛、蕯克斯風、吉他、小提琴…連去年頗受注目的踩高蹺也出現了 (可是婆婆怎麼沒出現?) 跑在音樂環繞的綠色隧道上,視覺聽覺都是一大享受,雖與去年相較,樂器似乎比較沒有那麼多元,但享受著音樂帶來的好心情,以及跑友們的叫好聲,果然來參加這場是值得的。
    綠色隧道還沒折返就下起雨來,趕緊穿上雨衣繼續奮戰,補給的豆花與薑茶,溫暖了跑友們的心;熱情的加油聲提供跑者動力,不畏風雨向前行。好比賽就是有一種魔力,讓人著迷、讓人不辭辛勞前來。過折返點後不久,一旁的鐵道出現火車,美景、音樂、加火車…啊!多麼美妙又和諧的畫面,讓心情都 high 了起來,這種氣氛,只有這一場才能體驗得到,沒參與豈不可惜?
火車通過的綠色隧道,超有 fu 的!

    出了綠色隧道來到集集攔河堰,河水不多但旁邊的泥沙卻堆積頗高,如何處理這些淤積的泥沙,恐怕是個大問題吧?絢爛歸於平淡後,猛然發現週遭好像都是較晚出發的半馬跑者,難到自己已經成了全馬組的押後人員嗎?看看時間反正來得及,今日只求無傷完賽,即使是最後一名又如何?
    與半馬分流後,人更少了,後段班的孤寂讓人有種好像今天只是來練跑的錯覺,跑步就是這麼回事,不管朋友再怎麼多,總有面對孤獨的時候,只要繼續向前,終究會戰勝它到達終點的。21K 花了2:52,嗯!不錯,比上星期帶初半馬時還來得快,檢視身體狀況也還不錯,右膝蓋外側有些緊,衡量關門時間,下半場就多休息吧!
    過斜張橋折返後,數一數還沒折返的跑者…哈!這次果然是超級後段班,只能自嘲大家跑太快了,看我下半場怎麼把你們通通追過 (握拳!) 跑在鄉間小路上,雖無什麼特殊景觀,心情還是開朗的,不由得就加了一點點速度,追過了不少跑者。叉路口的補給站,看到許多跑者聚集等待即將上桌的食物,好奇到底有什麼好料?陪著大家一起等…原來是地瓜薑湯!喝著喝著,身體與心都溫暖了起來…下一個補給站喝到咖啡吃到馬卡龍,咦?去年的女僕呢?(這不是肯德雞啊XDDD)
    起身繼續前進,不久就追到了朋友,因為他腳背打球受傷,不太能跑,就陪著他一路聊天走路,這一走就是 6K,還真的走超大的XD...因為顧慮到其他朋友的衣服寄放我的衣保袋,不得不先告別他們開溜。過水里市區後開始恐怖的爬坡段,要到餐廳吃飯的遊客看到我們在跑,那種眼神可以感受得出來:真是一群神經病!去年這個連續上坡一路咬牙苦撐,今年保守以對,期間與愛跑部的百馬團 (可能是有史以來配速最慢的百馬團,玩很大XD) 互有領先,也共同分享百馬的喜悅。
    辛苦爬上補給站,聽聞下一站有好吃的麵,再辛苦也要拚了!終於到達傳說中豪華補給站,時間剛好也是正午,當場就不客氣的吃了一碗米粉、一碗貢丸湯,嘴饞又吃了香蕉、蕃茄等…啊!好飽喔~~接下來怎麼跑得動啊?再怎麼跑不動還是要前進,還好接下來都是下坡,慢慢前進著,看著里程數越來越接近終點,心情頓時很輕鬆。
    回到平地,已開始有接近市區的感覺,也許因為下雨的關係,今日來集集的遊客不多,但商家們出來幫選手加油,實在揪感心滴…轉個彎即將進入終點,心情開始激動起來,受傷以來那無法享受跑步美好的鬱悶,終於可以在這場終結了!通過終點振臂歡呼,我完賽了!而且是無傷無痛完賽,這幾個月來的消沈並沒有打倒我,這一刻我戰勝了身傷、擊垮了心傷,重生的喜悅比破 PB 還來得高興。
    感謝在治療期間不斷鼓勵我的物理治療師,能重新回到馬場上無痛完成比賽,您是最大功臣。馬拉松是一種修鍊,受傷讓我反省自己的不足、了解自己的錯誤、承認自己的狂妄,代價雖大,卻是重生的開始。未來的跑馬路還很漫長,希望這次的完賽能帶領著小弟,繼續在這條瘋狂道路上穩健的前進。馬拉松二年級生期末考,過關!來年也要努力哦~~
終於擺脫受傷,臉上綻放笑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