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02-08

重獲新生––2015 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

    雙溪櫻花馬拉松,一場被跑友們敬稱為「雙膝硬化馬」,是什麼原因讓它成為小弟連三年來朝聖,即使早已宣告休兵期都要不顧一切來此呢?跑完了這場,我想已有了答案。

    因去年受傷了大半年,原本預計今年上半年先休息一下,不再參加比賽,實在是因為賽場上的正面能量真的會令人瘋狂,也許對心理上是有很好的鼓舞效果,但對易受傷的小弟恐怕只會雪上加霜,故只得先暫別馬場。只是…
    已報名的櫻花馬該不該參加呢?收到物資時再度陷入長考,賽前找了物理治療師討論,治療師開口說:「既然目前腳沒有在痛,就跑吧!」呃…怎麼對小弟這麼有信心?好吧!跑就跑,反正這場比賽不須負擔帶初馬的任務,無牽無掛的,沒有害怕的理由。準備好行囊出發囉!
    與往年一樣,前一晚先入住福隆,當天再反向坐火車來到雙溪,潮溼的地板寒冷的天氣,已預告今天又是一場硬杖。寄物的同時雨勢轉大,只得把自製的雨衣穿上,免得還沒跑就一身溼;起跑點選擇站在完成時間 5:00 牌子前,但心裡卻沒有預計想完成的時間,畢竟上一場才剛享受到無傷痛完賽的愉快,不想在這場就破功啊!
    八點半起跑,櫻花馬,我又來了,帶著鄒大哥的祝福正式出發,迎接可怕上坡的挑戰。一公里的平路後轉進山區,不知是自己跑太慢還是跑友們真的變強了,總覺得一開始一直被許多跑友追過去,追到看看後方已經剩沒幾隻貓了;不管啦!還是按照自己感到舒服的狀態前進著。第一水站到了,又看到許多跑友把雨衣丟了,還是會替他們捏把冷汗,山上很冷知道嗎?還會再下雨知道嗎?唉…有些人還是太樂觀了。
    出了補給站,繼續與上坡奮鬥,反正跑不動,今天的策略就是上坡用走的就對了,像櫻花馬這種山路賽,真的是考驗一個人耐性的最佳時刻,每每走了好久才前進 1K,如果不能耐住性子,很容易會讓自信心一點一滴的流失,最後就調頭回家去了。幸好櫻花馬已算是年度盛事,初馬跑友特多,也有許多跑友會 cosplay,像是小學生啦、瑪莉兄弟等等…轉移一下焦點,讓自己的負面情緒不致累積。
    好不容易走上了蘭平千里,已經花掉快一個半小時了,接下來的一段大下坡,克制自己往下衝的慾望,緩緩前進,也許網路上許多教戰守則發揮了作用,今年已較少跑者會在此暴衝,好現象是也。或許覺得前面混很大保留了太多體力,下坡結束後檢視狀況好像還不錯,就加了一些些速度順便趕進度啦!從這開始到折返點,一路上上下下,一樣秉持著上坡走平路下坡跑的節奏,這段路跑得還算滿順的,對向折返的選手越來越多,在補給站時常發生高速通過的選手被擋道的情形,想想其實有點危險…
    通過折返點花了 2:46 左右,嗯,看來今天的速度滿理想的,有超出自己原先的預期,既然如此回程也就順順的跑完吧!一個上坡後遇見大同山的林延洲大哥,林大哥功力深厚,即使上星期才完成鎮西堡 54K,速度依然相當穩定,於是就跟著他前進。在山間奔馳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,尤其是受傷至今已很久沒有這種 fu 了,更加讓小弟沈浸其中,忘了自己還只是個剛傷癒的人。
    感謝林大哥一路帶至虎豹潭,因林大哥要調整一下,小弟就先離去。此時已跑了近 30K,時間也接近中午,突然覺得肚子有點餓了,還好有帶補給品,自己先吃一條巧克力充饑一下,然而因為很久沒跑這麼快了,加上比起受傷前,練習量一直無法回復以前的水準,可以明顯感受到撞牆期的來臨,放慢腳步、利用上坡走路休息、補給站吃些東西,等待再生的來臨,是需要耐心的,幸好今日的補給真的很棒,蘿蔔湯、咖啡、桂圓茶等熱飲更是在寒冷的天氣中帶來陣陣的溫暖,提供跑者繼續跑下去的動力。
    終於龜上蘭平千里,再來的路程下坡居多,應該不用擔心了吧?才剛這樣想,此時左膝外側似乎又開始蠢蠢欲動…不會吧?難道又來了?大小腿都貼了貼布,只有膝外側沒貼,沒想到居然就中了?開始後悔為何早上不再花時間多貼幾條。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了,只好降速了,看著跑友們一個一個追過,實在有點不甘心,連 5:00 配速員都悄悄經過,自己盤算一下就剩 6K 左右了,要不要跟呢?跟,可能跑到終點又要忍受極大的痛苦回家;不跟,枉費今天難得跑出不錯的速度…內心陷入天人交戰中!
    幾番思量,想想再來也沒賽事,很久沒跑進五小時了,虛榮心作祟下就決定咬上去了!聊了一下,配速員文嘉兄是個才跑沒幾馬的新鮮人,佩服他勇於挑戰擔任配速員的工作。一路與配速員以將近 5 分速的高速衝下坡,說真的也許是跑太快了,許多被超車的跑者都難以再跟上 (啊!只能說前面可能配太慢啦~~) 終於回到平地,配速員這時卻開始加速,小弟當然跟不上啦!遠遠聽到大會廣播的聲音,知道終點快到了,整理一下心情,迎接最後的路程囉!
    轉個彎遠目一下拱門上的時間,啥!已經過 5:00 喔,唉!衝了這麼努力還是保五失敗,不管了,還是要提起精神過終點。鄒雙喜大哥人真好,一一唸著跑友的名字恭禧完賽,讓人倍感尊榮,終於完成了 2015 年冷颼颼的櫻花馬拉松,成績是自受傷以來最好的一次,著實讓自己精神振奮了一下子,但代價當然是…膝蓋外側又在痛了!
    幸好這次的痛沒有延續太久,休息一天後就好多了,也許未來還是要先保守些,把身體練強些再來參賽吧。回想自己從受傷、復健、練跑、到這次終於跑出還可以的速度感,這種重獲新生的感受真的令人雀躍不已,彷彿回到兩年前完成初馬的情境。我想:這就是雙溪櫻花馬的魅力吧!難度雖高,但每年都能帶給小弟感動。明年呢?想必又會手滑報下去了吧…唉唷,又要再痛苦一次了嗎?
櫻花馬,小弟愛上你了!
(圖片來源:運動筆記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